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9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未来食品:任务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会前,校长曹一家对陈坚院士莅临学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副校长曾祥君主持报告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学科与专业的师生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作为科技部“十四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顶层设计专家,陈坚院士从未来食品与大食物观、未来食品的发展方向、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他指出,未来食品的主要任务是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饮食方式和精神享受等问题,未来食品的发展路径将走3T(BT生物技术、IT信息技术、FT食品技术)融合的高技术产业之路。他介绍了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认为植物基食品是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食品感知科学与技术可能成为享受型食品消费的必然需求,智能制造将成为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途径,植物蛋白与替代蛋白、极端酶、母乳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物合成青蒿素与淫羊藿苷等未来食品将主要依赖于酶技术、发酵工程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等等食品生物技术;同时,要特别关注细胞培养肉、特殊食品发展与食品组学等食品合成生物学等技术。陈坚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实际技术应用有机衔接,大大拓宽了参会师生食品科学领域的学术视野。

整场报告会近两个小时,在互动环节,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积极提问,陈坚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对未来食品发展存在的困惑,还结合江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我校食品与生物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师生们皆表示受益匪浅。

                                      (文/许宙 图/刘飘逸 审/程云辉)

陈坚院士简介:

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发酵工程和食品生物技术的研究和教学。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奖金奖;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