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博力学术论坛|谢晖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3月23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分论坛系列讲座之——“法律作为法治的国王”在金盆岭四教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谢晖主讲,由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易顶强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兴洪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校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与学子到场参加。

主讲环节,首先谢晖教授以部落习惯规则为切入点,引出了“在部落社会习惯即国王,在法治国家法律就是国王”的观点。他强调,人类文明早在部落社会就以习惯规则行事,从而可以看出规则的重要性,并提出当今时代应当把规则置于整个社会治理的最顶端。同时,他结合具体案例进一步阐述个人需求无限性与社会供给有限性的矛盾,点明规则对于保障人类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必要性。



以此为引,谢晖教授随后展开了对法治理论具体讲解。他指出,法律是法治国家的国王,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人民的作用。谢教授引用了孟子、罗素等大家的名言进行论证,据此得出要强调法律的至上性就必须强调人民的至上性的结论,并通过美国著名的帕尔玛遗嘱继承案进一步引申出法官在法律实务中发挥能动性的重要意义。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谢教授又援引藏区建桥案例,指出当管理者以国家法律与民间规则相协调的方式来解决具体纠纷时,就已将法律的硬性规定“软化”。



在主讲环节的最后,谢晖教授借毛主席语录、国际歌等例子,贯通中西,生动立体地阐释了人民参与法律的深刻意义,指出人民具有参政议政的能力,人民的权力要靠自己去争取。要实现法律“从公权力的意愿出发”到“从人民的意愿出发”的转变,就需要加强人民对立法工作,法治建设的监督作用。



在讲座的与谈环节,易顶强教授以人民契约论为引,论证了法律至上,宪法至上的重要性,强调保障宪法权威性的深刻意义,并结合自身作为律师的实务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对“人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这一问题的深刻理解,提出“立法要开放、执法要谦抑、司法要民主、人民要信任法律”等建议。



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在场学子提出的“自由裁量权与法治的矛盾”“民间习惯规则与中国法律的根基联系”“部分法律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谢晖教授逐一进行解答,指出“法律作为法治的国王”还只是理想性概念,并寄语在场的各位同学需定心聚力、厚积薄发,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思,既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法治理论知识,也一并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难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王昱翔 审/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