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揭幕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1日  来源:宣传部

“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正式开放!”10月1日上午,在云塘校区大会堂南侧,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共同揭开火红的幕布,“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全体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420余人见证我校“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揭幕。揭幕仪式由副校长蒋璟萍主持。

“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以“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

揭幕仪式后,付宏渊、曹一家等校领导,郑健龙院士和师生校友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教育基地。离退休老同志、优秀教师和学生代表受邀进行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沿着“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和“行之实者”四个篇章路线,全方位了解了我校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所取得的丰硕育人成果。

流光溢彩的“学科树”、浸润于书香中的“书山学海”、令人身临其境飞越“大美长理”的巨型曲面屏、展现长理四时美景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一二四四五五”发展战略的音符路、微缩复刻的港珠澳大桥和矮寨大桥、陈树湘故居和十八洞村等多个湖湘红色文化地标……师生校友们一路观展,一路称赞。基地运用声光电现代科技手段和视觉美学,采用景窗模型、艺术沙盘、艺术浮雕、体感互动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全景式、互动式、沉浸式展陈体验,让观展者在“见人、见物、见景、见情”间徜徉于我国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置身于我校火热多姿的教育实践现场,在艺术和科技交融之美中启迪思想、浸润心灵、涵养品格。

“整个展览既是一堂内容鲜活的思政课,也是一门富含思政元素的专业课。”付宏渊指出,“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是学校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价值追求的充分诠释,是创造性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努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具有鲜明长理特质人才的具体实践,也是应答新时代高等教育“三问”提交的一份“长理答卷”,以此激励更多的长理学子、湖南学子投身伟大时代,建设伟大事业,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默默奋斗奉献,成长为让党放心、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强国先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建设,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部署。前期,学校深入校内外各单位调研30余次,组织专家学者多方座谈论证,收集整理文档200余万字、图片照片等资料5万余张,拍摄照片400余幅,制作剪辑视频42个,最终建成的基地展陈面积1900平方米,展线达570米,共展陈2000余幅(件)照片、实物、模型等。

我校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致力于培养具有浓郁“湘味”的“底色亮”人才。“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是对学校育人探索经验的系统总结,是落实“三全育人”湖南共识的生动“长理实践”,是“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全新阵地,为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径。教育基地不仅是广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的共同精神家园,更是展示湖湘红色工程的文化名片、开展工程实践教育的生动课堂。学校也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社会各界体验、感悟中国高等教育成就的重要窗口。

(文、图/刘飘逸等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