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来源: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各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随后,各中心组纷纷组织开展继续学习和深入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

同心向党信念如炬汲取真理力量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盛事,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程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并组织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认真学习领会、潜心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理解零偏差,更要积极宣传贯彻,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学院将认真贯彻学习二十大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讲清新时代十年我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重大意义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大论断”、讲实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及青年担当”三个方面大力,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学院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争当先锋的政治自觉、奋勇向前的政治担当,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鼓舞人心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用3个关键词总结学习体会。大家认为,报告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斗争精神的论述令人警醒,必须时刻牢记。当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与不适应新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工作方法、陈规惯例、错误言行等坚决斗争,旗帜鲜明,久久为功,为建设高校人文素质教育高地、高质量传媒人才培养园地、新时代新文科学术研究要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基地不懈奋斗!法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如何培养更多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展开讨论。体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立足本职岗位,发扬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做出贡献。

赓续前行,笃行不怠高扬奋进之帆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伟大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各中心组立足实际,纷纷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定不移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后,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基础上,深入系统地学习其重要观点、立场和方法等,领导班子带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此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掀起学习高潮。建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总结工作、谋划未来相结合,认真总结和谋划学院发展。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23”发展目标有机结合,确定重点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报告鼓舞人心,围绕科教兴国文化自信两项重要议题,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外语教师感到前有未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进一步提高站位,在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做合格的文化传承者,更要培养优秀的文化摆渡者,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内容,表示身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坚定的政治信念、饱满的工作热情,干事创业,创新有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凝心聚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方案举世瞩目,中国精神团结所有,中国力量催人奋进,中国智慧攻坚克难。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城南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报告,一致认为要切实贯彻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各项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史教育,让学生深切感悟今日自强自信是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砥励奋斗持续强化理论教育,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思想武装校园、武装学生头脑持续强化责任使命教育,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学生们的奋斗指向。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够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一定实现。”设计艺术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中观看完党的二十大直播后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重要课题,以卓越的育人成效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机关党委、离退休中心、图书馆、后勤中心、投资公司等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必须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标准,立足工作岗位,做好育人工作。国际工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报告,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学院将立足实际,在如何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广大师生中去,讲好中国的故事,增进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同行对话的卓越人才上下功夫,引领国际工学院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叶正芳 审/任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