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9日  来源:


9月19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云塘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等校领导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培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全体2023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典礼由副校长胡永乐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付宏渊为新生代表佩戴长沙理工大学校徽。

曹一家代表全校师生向2023级142位博士研究生和2983位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勇担时代使命 努力成为高水平创新人才》为题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加快高质量发展,结构类型更加优化,培养改革全面深化,科研贡献更加突出。研究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国家战略人才的后备军,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先锋队,要更加突出钻研探索,突出精通突破,突出审辩式、建构性、创新型的学习,突出从对已知的把握到对未知的探索演进、从跟从学习到创新创造跨越。

曹一家寄语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负时代,坚定创新之志。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负起学术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在科研报国中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非凡业绩。二是不负青春,砥砺创新之能。要牢记作为长理人的初心使命,努力锻造“四种力量”,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做出真学问,练就真功夫,努力成为让党放心、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创新先锋。三是不负热爱,成为创新之才。要在苦干实干中品悟“闯关夺隘”的奋斗之乐、自我超越之乐,在长沙理工大学这片守正创新的沃土上绽放出绚丽的学术之花,乘时代东风,秉长理荣光,在学术攻坚中追求卓越,在创新创造中引领潮流,以青春之我,书奋进之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导师代表、交通学院教授张军辉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完成由接受知识向创造知识的转变,增强思想的主动性、生活的自律性、学习的自觉性和行动的持久性,学会和具有不同个性、不同特质的导师和同学相处,携手进步,行稳致远,培养合理清晰的研究思路、灵活敏锐的研究思维、持之以恒的研究精神、坚忍不拔的研究品格,研究真问题、求得真学问、提高真本领,成长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栋梁之材。

在校生代表、水利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帮分享了自己在长理的学习生活经历,并向新生们发出倡议,要胸怀家国,用一流科研成果服务人民;要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甘于奉献,在社会服务中提升境界。

新生代表、经管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谢妮纳表示,将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接过“科技自立自强”的接力棒,秉承长理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具有“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特质的创新人才,以扎实的专业本领交上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满怀憧憬与期盼,将在长理翻开人生新的篇章,他们纷纷表示将秉承长理校训精神,牢记师长教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斗不息,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文/李潇玲 图/刘飘逸、周旺等 审/何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