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授课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0日  来源:学工部

8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强化初心使命,努力做有担当作为的辅导员》为题给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学员授课。

付宏渊围绕辅导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从正确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是辅导员的基本政治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要求和辅导员的历史使命,牢记辅导员使命、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三个维度,对辅导员如何强化初心使命,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进行讲解和阐述。

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力量,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依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看待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清晰认识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更加凸显,新任务更加艰巨,新变化更加多元。

他强调,辅导员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要求,就是要落实好立徳树人的历史使命,要认识到办好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的具体体现,要正确认识高校辅导员历史使命源于历史逻辑、时代要求和现实期盼。

他希望所有学员要牢记使命,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他表示,能够守初心担使命的辅导员体现为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把人才培养的政治底色放在首位,作为湖南地方高校,要善于诠释、创新湖湘文化,努力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优秀湖湘儿女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植入大学生的思想灵魂。二是必须把握人才培养的本领要求,育新人,是党和国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育新人核心在,就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把理想之附于本领之育新人关键在。三是必须坚守大学应有的纯粹,涵养干净、清新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让教师更加更加高尚,使青年更加阳光。四是必须不断提高职业能力,铸造忠诚的政治品格,涵养干净的道德品行,带头实干担当,发扬奋斗的精神。

他勉励所有学员,要努力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提升担使命的能力,肩负起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共同谱写湖南高等教育的崭新篇章。 

(文/黄远发   /易芙蓉  段懿珊 王金行  /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