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广大教师热议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来源:

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教师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个途径收听收看了会议内容。8月18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党政机关部门与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处级组织员,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各二级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和学习了会议精神。

我校广大教师认为会议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引,提出了要求,反响强烈。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梳理了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未来的工作要求,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石,学院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各项事业发展深度整合,要坚持抓学习、抓规范、抓落实。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喻玲娜认为,采取多种形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方面提升二级党组织的战斗力;要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带动学院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加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计通学院党委书记刘宏伟表示,高校院系处于立德树人的最前沿,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最基层组织。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教学科研组织中有效贯彻落实;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院系发展事业的全面领导;要不断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夯实人才培养底色;要健全并坚持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升院系重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和理解高校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对象的特征。”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龙科军认为,高校学子是思想最活跃、成长最快速的群体,也是最容易接纳新事物的年轻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相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方芳认为,会议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有效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和实践遵循。思政课教师应该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精神练好扎实基本功,在高质量教育教学中打动学生、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在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补、互促、共进;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消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困惑、信仰迷茫、精神空虚、行为激进等问题,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教师罗娟认为,本次会议为如何将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度探索如何结合专业核心课,以弘扬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鲜明特点,打造“思政融贯、价值先行、三全育人”为一体的金课;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课堂为主阵地,从精神深处触动学生、影响学生人格及价值观的形成,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当其时,提升了全体学工人员以基层党建促立德树人的志气与底气,增强了全体学工人员进一步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法学院辅导员刘阳说,“一线学工人员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弘扬优良传统、坚守育人初心、担当育人职责,让始终不渝跟党走成为根植心灵的信念、终身无悔的选择、毫不动摇的态度。

(文/叶正芳  审/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