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11月22日上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蒋璟萍,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出席会议,党政办、政策与督查室、组织部、宣传部、社科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法学院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蒋璟萍主持。

蒋璟萍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要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展开全会精神宣讲,分层次多举措确保全方位全覆盖;要把握核心要义,做好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平台优势,开展建言献策,体现智库担当;要强化全会精神引领,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为师生办实事。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光辉成就,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果,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和交流发言。

易显飞教授作了题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是时代精神之精华》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决议》科学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阐发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对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进行了全新注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生动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决胜全面建成“百强”大学的进程中,惟有充分彰显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以“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巨大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方能行稳致远,善作善成。

余乃忠教授作了题为《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民族伟业》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坚定历史自信、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始终保持自身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创造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张明海教授以《理论创新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认为,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前行的不竭动力。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归根到底是因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惟有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才能有效回应和解决时代之问,担当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陈方芳博士作《深入推进网络舆论生态治理的四个着力点》主题发言。他表示,党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持价值引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德法共治、打造清朗空间,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全会胜利召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鲜明态度和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表示将始终用理论武装头脑,汲取精神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付宏渊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要义,要牢记“一个根本”,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这一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并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精心部署工作,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确保学习富有成效。

                                 (文/叶正芳  图/刘飘逸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