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前进!向着现代化新湖南——我校师生热议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来源: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张庆伟同志代表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

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为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他表示,庆伟书记的报告所彰显的政治担当、历史定力和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湖南特色催人奋进。报告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代表,唯有朝夕不倦、奋力求进,才能不负使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湖南高等教育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校要着力构建具有显著湖湘标识的红色教育体系,引导青年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使爱党爱国成为当代青年最普遍最深厚的情感,努力培育出一批批富有浓郁“湘味”的高素质特色人才;要深度融入湖南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先进文化传承基地,在引领和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实况,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长理力量。

从历史性成就中汲取奋进力量

五年来,全省上下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尽锐出征打好脱贫攻坚战。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湖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此,我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振华内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驻村干部,我将坚持以省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扎实践行‘八个推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依托后盾单位的学科专业和人才智力优势,与驻点村村支两委一同带领全体老百姓抢抓机遇,打造特色产业,持续抓好生态文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现乡风文明,共创美好生活。”

“这次党代会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团结奋进的大会,吹响了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兴省的进军号角,向着现代化新湖南的崛起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张军辉表示,全院将全面深入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并将之落实到“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中,早日将学院打造成“学科一流、专业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型学院,为实现学校“百强”目标和建设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山清水秀、和谐平安的新湖南贡献力量。

过去五年,十一届中共湖南省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湖南人民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声有色开展,使得三湘大地焕发蓬勃生机。“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湖湘大地是一片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红色热土。”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甘海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必将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松懈地落实新目标要求。

“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党代会报告中的这段话让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方芳热血沸腾,他表示,将继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把赓续红色血脉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青年一代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积蓄磅礴力量,主动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凝心聚力共促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本次党代会报告的高频词。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冰认为,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过程中,省属高校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趋势,紧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体系结构,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前沿新兴学科,加强学科团队建设,聚集人才,“在上海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共有16个一级学科上榜,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96位。这一成果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阶段,我们还将为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体系、强化学科优势特色、增强学科服务能力而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新局面。”

党代会报告提出,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胡宏伟认为,这为当前和今后五年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作为创新型湖南建设近十几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为湖南取得的科技创新成绩感到自豪。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继续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新时代科技工作新理念,面向经济主战场,在实际科研管理工作中加快打造‘大团队’、研究‘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培育‘大成果’,为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和湖南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建设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的要求引发了法学院院长张敏纯的深度思考。她表示,“作为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学院,我院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扎实开展法治湖南、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法治相关研究,把法治研究扎根在湖湘大地上,继续依托政务服务与管理研究基地、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以及‘工程建设及投融资法律研究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确保相关平台研究成果下实功、出实效。”

建筑学院副院长许建和表示,对于此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求,全院上下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力培养精准对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赓续红色文化具有“湘味”的建筑类专业人才。“我们将结合建筑类学科的地域性特征,依托湖湘文化,深耕三湘大地,重点瞄准湖湘建筑创作与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南方丘陵城乡更新与城市设计、湿热湿冷地区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长株潭城市群规划理论与方法、洞庭湖流域景观设计等湖南城乡建设问题,为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与学科智慧。”

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到2026年,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一项项求真务实的举措,让我校师生对报告描绘的未来五年美好蓝图充满憧憬。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锦表示:“‘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计通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指明了发展方向,也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会有更多青年教师基于湖南信创产业基础和长理优势学科,在赋能长理‘百强’建设中贡献个人的聪明才智,展现更多作为。”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郑咏梅表示,社科处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研究力量和社会研究资源,凝炼研究方向,组建专业特色智库,组织全校人文社科队伍集体攻关,继续深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与生态补偿、普惠金融、湖南创新提质发展开放性经济等领域,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三高四新”战略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爱去教书育人,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更多‘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创新人才。”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付果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精神后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成珊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坚持‘科研为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结合国家‘双碳’目标确定科研方向与内容,聚力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研究,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持续贡献力量。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我从党代会报告中看到的是生机勃勃的三湘大地,是万物自由的秘境湖南,是敢闯新路的制造湘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员郭志治表示,将在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将学生党员责任落到实处,在时代潮流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刘飘逸  图/刘飘逸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