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才集聚战略,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56日,我校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作会议报告全体在家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出席会议。学校各类高层次人才及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首席专家和ESI学科建设负责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授青年博士代表,管理、服务一线人员代表等参会。

上午,曹一家作了题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会议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主持。

曹一家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学校兴,人才强则学校强。“十三五”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才队伍稳定、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当前,高等教育进入了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正在实现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重大转变,面临着海外人才引进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内人才引进竞争激烈、师资队伍面临结构性调整、人才制度改革迈入攻坚期等新的机遇和挑战。

曹一家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人才集聚”理念,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入实施领军人才引培计划、创新人才集聚计划、优秀团队建设计划、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多元选聘人才计划等“七项计划”,加快打造高水平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高质量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等“三个体系”,科学构建党管人才的政治引领机制、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等“五项机制”,实现人才队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高质量人才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百强”大学建设中人才工作新篇章。

会上,交通学院院长张军辉、水利学院院长陈杰、文新学院院长刘建新,先后围绕做好学院人才工作进行了发言。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就做好学院引培人才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土木学院教授韩艳、材料学院教授贾传坤分享了个人成长学术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刘建民对会议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号召校属各单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题为《坚持“人才集聚”战略 加快构筑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高地》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主持。

付宏渊指出,中央和省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文件,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湖南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重要体现。

付宏渊指出,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视人才、信任人才、引领人才始终是党的重要方针。改革开放后,召开了3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确立了“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党管人才”原则,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人才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创造性地提出“八个坚持”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写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才篇”,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的时代性,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的开放性,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付宏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人才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校人才工作,在加快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要坚持追求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把人才强校作为重要支撑”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步,人才队伍建设结出累累硕果,这得益于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不断加强、党委支持关心服务人才发展不遗余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人才集聚战略,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教书育人、科技攻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在内涵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安心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环境,在最大程度上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实现了人才队伍建设长足发展。

付宏渊强调,一流的事业,需要一流的人才。作为以工为主的省属大学,必须准确把握国家需求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耕厚植人才发展沃土,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凝聚人才、留住人才,到2035年成为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要落实“党管人才”,建立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压实各二级党组织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树牢人才优先思想,打造一流的人才服务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引导人才听党话、跟党走,做好青年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新时代的“大先生”。要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多元评价制度,建立人才分类评价考核体系,不拘一格降人才,构建开放包容的人才治理体系。要坚持“学科聚才”,强化学科特色,启动学科专门学者计划广揽人才,谋划交叉学科培养人才,实现“变道超车”。要坚持“四个面向”,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锻造人才,让人才去火热的经济社会建设中磨炼,找准定位、锻炼成长。要树牢“大人才观”,下好“先手棋”、建成人才“蓄水池”,广开渠道引进人才、积极搭台培育人才;同时打造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服务队伍,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和内部治理合力。要多措并举全力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构建“敬才、爱才、用才”文化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打造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高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曹一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吹响了学校向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新目标进发的集结号,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人才第一资源重要定位,营造人才最优生态,加快构建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不断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贡献强大力量。

(文/任志祥、郭媛  图/刘飘逸、李泰儒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