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8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四会议室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会议并领学讲话。校长曹一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胡永乐、刘朝晖、曾祥君作专题发言。

付宏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2022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会议精神等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要求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入学习,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付宏渊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作《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收录习近平总书记的109篇重要著作,分为21个专题,以丰富的内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性创新发展,是治国理政的最新实践。学习好这部著作,对我们更好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更多富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我省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付宏渊强调,要始终捍卫“两个确立”,筑牢高校信仰之基,自觉主动地从伟大思想指导伟大成功实践的生动历史场景中汲取真理的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始终牢记“两个大计”,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底色亮”这个关键,全面实施“打底工程”,培养一批批“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四个服务”,提升推动区域发展能力,聚焦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应用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发展所需的一流工程实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努力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刘建民作《促进共同富裕的认识与思考》专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共同富裕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与现实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充分把握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等内涵要求与本质特征,不断强化对共同富裕的认识。

胡永乐作《全面精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专题发言。他分析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发展的内在逻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上提出了“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三大论断,强调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全面阐述了三大论断的重大意义、相互关系和价值内涵。

刘朝晖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做好学校人才与科技工作》专题发言。他深刻阐述了要从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重大意义,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内涵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学校历史新方位新阶段新要求,瞄准“创出人才集聚重要高地”和“打造科技创新重要源头”,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学校人才和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曾祥君作《坚持人民至上》专题发言。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及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教学工作,强化“金课”建设,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打造“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以高质量的教师支撑高质量的教育。

付宏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从中深刻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心谋划学习,做到领导带头学、引领学,推进各级党组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阐释工作,并将学习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干部教师培训等重要内容和各个环节,做到学习全覆盖,同时要结合前三卷做好深入学、持久学、联系实际学;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奋进“百强”大学的强大动力,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学校工作、推进“百强”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任志祥 图/刘飘逸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