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四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胡永乐、刘朝晖、钱国平作专题学习发言,中心组全体成员进行研讨。全体在家校领导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总结通报了学校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惠及民生十件实事”以及整治整改问题清单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持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推动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增速提效。各基层组织、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在形成调研成果、解决发展难题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二要将“大调研”与“解难题”统筹推进。注重调研的整体设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在统筹协调中做到整体推进、系统集成。三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会议还通报了学校春季学期意识形态研判会议的相关情况。

副校长胡永乐以《以学增智 学深悟透强本领》为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以学增智,把理论学习和增长智慧的能力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增长造福人民的智慧和才干;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增长独立自主的智慧和才干;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增长引领时代的智慧和才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和才干;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长谋划全局的智慧和才干;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增长海纳百川的智慧和才干。

副校长刘朝晖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 着力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发言。他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高校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期盼。高校既要坚持教育是立身之本,又要遵循科技创新是实现强校的发展之路;既要必须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和国家育好人,更要打通科教融汇发展,通过培养科技人才实现科技创新。要坚定按照学校提出的战略部署,落实好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厚植科技人才沃土。要始终遵循“四个面向”,切实推进“有组织科研”。深刻认识“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聚焦“三个提升”保障有组织科研实施;强化成果转化,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副校长钱国平以《坚持以学增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并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学习和增长智慧、增强本领、提升水平有机统一起来,汲取办好高等教育的智慧和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增长智慧、增强本领,提升工作水平,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性变化,更加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自信自立。高校要从拓展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广度、增强思政教育实践的温度、提升创新驱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度来设计路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会上,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围绕“以学增智”的主题,从工会工作助推幸福长理建设、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推动学生工作全面创新等有关方面进行了发言讨论。

付宏渊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位成员的学习发言。他强调,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付宏渊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增强本领、提升能力。重视学习、增强本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增长自身本领。

付宏渊强调,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上,落实好主题教育期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件大事”“惠及民生十件实事”。针对问题清单,要逐项研究措施、做到立行立改,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人员、完成时限,采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切实实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文/郭媛 图/刘飘逸、李泰儒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