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工作职责

◇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一、财务综合管理科(一办A202)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办理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各类文书的收发管理;OA文件的处理;负责党务、人事、各类资产等方面日常事务管理;负责任务的上传下达等日常事务。

2.负责各项会议组织。负责计财处举办的各级各类会议的准备、协调、安排等工作;负责会议决议的实施的交办、督促、反馈,协助处领导对处务会决定事项的监督及落实工作;

3.负责对外联络工作。负责日常来访领导及人员的接待、安排和服务工作负责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各项检查、调研、审计等协调工作。

4.负责公章管理。负责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等内部业务章的刻制、保管、使用、销毁。

5.负责计财处网页管理。负责计财处网站建设及网页更新与对外宣传信息发布,并负责财务信息外网的及时更新工作;

6.负责各项信访、建议等回复工作。负责阳光服务平台的投诉、建议、督办等工作,配合校督查室完各项督查工作。

7.负责各项考勤工作。负责计财处人员考勤工作、外聘人员管理工作、退休人员慰问工作、工会工作等;

8.负责学校各类材料上报工作。负责按时完成各职能部门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如工作总结、工作计划、请示、报告、制度等)等工作。

9.负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等相关抵押合同的管理工作。

10.负责综合档案管理。负责综合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等工作。

11.负责校园卡的制作、发放等卡务管理。包括对持卡人信息采集、修改、身份审核和信息查询等;师生员工新卡的信息采集、处理、导入、分配帐户、开户等工作;对持卡人账户的开立、挂失、解挂、冻结、解冻等管理;监督校园卡的资金结算和监督现金存入银行业务,为持卡人、特约商户提供对账、账务查询等服务;校园卡设备的使用管理,负责与网络中心的联系;与合作银行间进行校园卡和银行存款账户对应关系的衔接工作。

12.负责合同付款审批流程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预决算管理科(一办A204)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部门预算和学校预算的编制下达、调整、控制及评价的全过程预算管理工作

2.负责编制年度决算。

3.负责向学校和有关部门提供财务报告、教育经费统计报表、财务年鉴等财务会计信息。

4.负责学校收入(除学费、住宿费收入)的确认和下达工作。

5.负责财政专项指标的确认和下达工作。

6.负责处室的财务信息化工作。

7.负责合同会签,合同验收相关工作。

8.负责校工会、教育基金会、校友会三个独立核算单位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等。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会计核算科(一办A203、A205)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对全校(含城南学院)教学、行政、教辅等部门经费资金使用业务的原始凭证审核、记账凭证的编制、会计凭证复核等工作。负责网上预约报账票据的收单和事前审核工作。

2.负责事业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基建业务、党费专户等账务核算。

3.负责建立基建合同台账,参与基建合同会签及基建合同执行工作。

4.配合上级主管单位、审计部门对事业经费、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等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

5.指导科研项目负责人编制科研经费预算,按照核定的科研经费预算,规范科研经费使用。

6.审核科研项目年度及中期报表、决算报表,配合科研管理部门完成科研项目资金年度收支报告、科研项目统计报告等报表的填报工作。

7.负责固定资产对账核对及计提折旧工作。

8.指导办理业务的师生进行票据整理、单据填列等工作。

9.协助做好往来款清理、财务报表填报等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资金管理科(一办A207、A209)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学校资金统筹工作,对学校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确保学校经费的正常运行。

2.定期制定资金情况表,为处领导、校领导及时掌握资金动态及需求提供依据

3.负责学校(校本部、城南云塘、后勤、工会、党费)资金支付业务,包括国库集中支付、网银支付、支票支付、跨境外汇支付。

4.负责学校(校本部、城南云塘、后勤、党费)收款回单的下达,交相关科室会计制单。

5.负责收款到账查询、支付情况查询。

6.负责国库集中支付对账工作,按月编制国库集中支付对账情况表。

7.负责一卡通收款核对、一卡通商户结算、一卡通对账工作。

8.负责保管银行票据、银行预留印鉴、网上银行U盾、财务专用章。

9.负责电子承兑汇票、资信证明、保函相关业务咨询。

10.负责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年检等账户管理工作。

11.负责银行对账单的保管、装订及移交工作。

12.协助相关科室做好非税收入的上缴、返还、年度对账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收费与工薪管理科(一办A216)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学校各类收费项目的立项审查、申报、调整等工作,负责收费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完成年度收费报告、年度税务报告、年度人员经费报告等工作;

2.负责学校除继续教育学院和城南学院外的各类学生学杂费等非税收入的收缴、账务处理及三方平台的非税收入核对等工作;

3.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等部门处理学生异动信息、催缴等工作;

4.负责所属非独立法人单位开票点设点的审核;负责管理税控机、编制税收报表等工作;

5.完成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及各项税务管理工作,配合税局完成全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等工作;

6.负责财政票据、增值税发票的开具、领用、核销、申报、年检等工作;负责学校内部自制票据的分发、保管、缴销等工作;

7.负责学校教职工日常工资与绩效、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抚恤金、生活补助等学校人员经费的发放、汇缴、托收等工作;

8.负责学校除继续教育学院和资产投资公司外的工会经费的提取、上缴和划拨工会等工作;

9.会同学校人事处随时掌握新进、退休、离职等人员增减情况,负责办理财务相关手续,及时更新工资系统人员数据等工作;

10.配合相关部门的收费、税务、人员经费检查等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财务稽核科(一办A206)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对学校财务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包括预算管理、资金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票据管理等)进行稽查,稽查方式包括专项稽查、常规抽查和整改复查等。

2.根据稽查结果出具稽查报告,及时向处领导反映发现的问题,提出规范完善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3.牵头学校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

4.负责牵头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内审计、纪检部门的各项检查工作。

5.组织内控报告的编写及上报工作,并根据编报情况提出内控建议。

6.负责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保管与利用(移交档案馆前)、移交归档等工作。

7.负责学校银行账户的对账工作,每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督促各科室及时处理未达账项。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后勤财务科(一办A203)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后勤部门财务核算原始凭证的审核、记账凭证的编制、会计凭证的复核等工作,审核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与安全性;

2.负责后勤部门经费的支出管理,审查后勤部门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检查支出业务的流转环节是否符合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

3.负责后勤部门收入的会计核算;

4.负责后勤部门内部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及目标控制,为后勤目标考核提供财务依据;

5.负责后勤部门往来账款的管理、结算,票据的领用、使用、缴销工作;

6.负责后勤零星维修、维修专项费用及后勤部门固定资产购置、材料采购及出入库管理的核算;

7.提供后勤各账套的会计报表,协助做好相关审计、后勤财务专项检查工作。

8.负责国资处统一招标采购的投标保证金、质保金相关核算业务;

9.负责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会计核算科(城南财务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金盆岭校区(城南学院、金盆岭报账点)原始凭证审核、记账凭证的编制、会计凭证复核等工作。

2.负责金盆岭校区(城南学院、金盆岭报账点)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保管与利用(移交档案馆前)、移交归档等工作。

3.负责城南学院学生学杂费收缴、处理学生异动信息、催缴学费等工作。

4.负责城南学院税务及票据管理工作。

5.负责编制城南学院的年度决算报告、年度财务报表。

6.负责城南学院、金盆岭报账点银行账户的对账工作,每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7.负责城南学院年审工作。

8.协助做好往来款清理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