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计财处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来源: 作者:

 

计财处根据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拓展办学资金来源渠道;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合理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要求,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

一、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拓展办学资金来源渠道

1、配合学校城南学院转设工作小组做好城南学院清算工作,积极争取城南学院转设收入及时实现。

(1)3月下旬,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城南学院清算工作。

(2)在城南学院转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与民政职院协作,确保转设收入按协议实现。

2、在校产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各部门完成校产改制工作,积极争取校产改制收入及时实现。

3、充分运用国家政策,保证国产设备退税收入及时到账。

4、积极推进长沙银行股份转让工作,保证股份转让收入及时到账。

原长沙电力学院投资高教城市信用社21万余元,因1997年该信用社的原股东作为发起人之一发起设立长沙银行,我校成为长沙银行股东,目前我校持有其公司股份596,310股(1元/股)。根据《湖南省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33号)文件精神,我校要完成长沙银行股份转让工作。

(1)4月,报教育厅、财政厅审批。

(2)5月,完成证券户开户。

(3)6月,完成股份转让交易。

(4)7月,注销证券户。

二、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1、进一步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

(1)推动银校直联。通过财务管理系统与网上银行系统的无缝对接,达到优化支付流程、提高支付效率和保证资金安全的目的。

4月,完成财务管理系统与交行网银系统对接。

5月,开展银校直联系统试运行工作。

6月,调试系统。

10月,与农业银行洽谈银校直联合作事宜。

12月前,全面应用银校直联系统。

(2)在网上预约报账的基础上推进自助投递模式,提高广大师生的报账效率、提升其报账体验。

计划先设放三台自助投递机(云塘校区两台、金盆岭校区一台),争取在2021年上半年正式启用。

(3)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

2、规范会计核算,编制财务工作手册 。

编制阅读简单、携带方便的报账工作手册,规范会计核算的流程和标准,为师生报账解惑。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1)7月,举行财务人员培训和实操考核,内容包括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三个部分。制定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在处内公示,根据考核结果、按照“非升即走”的原则适当调整工作岗位。

(2)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和“文明标兵岗”,对党员和干部的工作精神风貌、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进行监督考核。大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选拔3—4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党校学习。

(3)加强党史学习,迎接建党100周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学习党史、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4)建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机制。如:建立周一晨会制度,各业务科室在每周一的晨会上协调工作、探讨并学习业务知识。建设读书角,提供固定场所和政策法规、人文、业务等方面的书籍资料,供财务人员自主学习。树立“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增强素养、拓展视野、提升能力。

三、强化预算刚性,合理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1、科学编制预算并严格执行。遵循“确保急需、过紧日子”的大原则,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严格执行预算。

2、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学校2021年预算文件已明确“2021年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年度奖励绩效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奖励绩效挂钩”。按归口管理原则,协同各职能部门加强绩效评价,年度终了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

3、7月前,对以前年度的项目结余(内债)进行清理并统筹,化解部分内债。

四、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保障能力

1推进行政事业费网上预约报账工作,提高报账效率。

(1)4月,安排人员分期分批走进学院进行财经政策、报账制度宣讲,面对面指导业务操作流程,解答师生疑问;同时征询师生建议意见、了解各单位需求,实现换位思考,提供更优质的财务服务。专门面对机关单位组织两次网上预约报账培训,逐步推进机关单位网上预约报账工作。

(2)6月,以汽机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为试点单位,推进学院事业经费的网上预约报账工作,力争于2022年在各学院全面推开。

(3)9月,在机关单位全面推行网上预约报账工作。

(4)12月中旬,对全校事业经费网报情况进行公示。

2、加强个税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依法纳税意识。

(1)5月,结合个税汇算清缴工作,指导教职工操作个税APP。

(2)5月,邀请税务专家在学校大会堂为全校职工进行个税专题讲座。

3、按政策报学校审定后,在全校范围内分领域、分阶段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收支业务。4月底,改造为支持“数字人民币”的POS机,请银行的专家来校为全校师生进行专业指导。

 

 

                               计财处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