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05-03-08 15:28:23 浏览量:

一、辅导答(质)疑制度
每门课程都必须安排一定次数的答(质)疑,教师应事先拟订答(质)疑计划,明确答(质)疑时间和地点,每次答(质)疑时间不少于二小时,要求每周一次,要求有答(质)疑记录,并有学生签字,于考试结束一周内把答(质)疑计划和答(质)疑记录一起上交教研室。

二、批改作业制度
每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都必须安排一次数量的课内或课外作业,对每次作业都要认真选题,对每次作业都必须进行严格认真的批改,对每次作业都要在课堂中进行讲评。课程结束后,教师要收齐学生作业本,备查。

三、学生考核制度
学生考核依照学院的学生管理条例进行。考核须综合考虑学生的上课情况、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阶段考试与课程考试、课程试验等各方面。以上的每个方面每个学生都应有记录,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连周考试成绩、试卷分析一起上交教研室保存,以便查阅。

四、听课制度
1、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听课五次以上,教研室主任六次以上。教研室主任必须听过每一位教师的课。
2、听课必须有记录和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该教师或教研室。
3、助课教师要听主讲教师的每一堂课,有笔记并完成作业。

五、教学研究制度
1、每周进行一次教学研究活动,并教研室主任组织进行。教学研究的内容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组织教师讨论教学大纲、进行教材分析、组织试讲、观摩教学、交流教学经验、检查教学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学习教育理论、讨论计算机辅助教学内容与方式、讨论电化教学的内容与方式、讨论教学编写大纲及编写情况、讨论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任务书及指导书,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及《教育法》和《教师法》、重点课程建设的计划与内容及组织实施等。
2、进行教学改革,讨论教学改革方案,开展专题研究,内容如专业改造、教学计划的整体优化、教研研究、教学法研究、考试方式研究、学生能力培养的研讨等。每次教学研究活动都必须有较详细的资料。
3、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教改研究试验,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应用。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

六、实习指导制度
每年的实习都必须提前院实习单位、实习地点,安排好实习指导老师,提前指导定实习计划及实习指导书,编制实习经费预算并报院部领导批准。每次实习都必须召开动员大会,交代有关内容,特别是实习纪律。实习过程中保证实习计划的顺利完成,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纪律、做好笔记。实习结束后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在实习结束一周内教研室提交实习计划及指导书、实习成绩、实习总结和学生的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

七、毕业论文指导制度
每位毕业指导教师接到毕业论文任务书后,必须提前准备毕业设计任务和指导书等文件、毕业论文内容必须新颖且结合实际,内容要饱满,满足要求。毕业论文辅导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指导工作要有计划、有安排,切实保证学生论文的质量,对学生毕业论文期间的纪律、出勤等要严格要求。按期检查学生设计的进度和质量,内容是否完成,指导学生准备答辩。答辩过程中严格把关,认真评分,以保证设计质量。工作完成后一周内必须向教研室提交学生的毕业论文资料、答辩记录、毕业论文成绩、毕业工作总结。

八、试讲制度
1、观看教师上讲台前必须进行试讲,通过教学关才能上讲台。
2、新开课或开新课的教师必须通过教研室组织实施的试讲。
3、同一门课上课间隔两年以上时,必须在教研室试讲。
4、组织有经验、上课好的教师在教研室试讲,以便其教师观摩。

九、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1、教研室对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制定培养计划,做出定方向、定任务、定要求、定措施,指定进修培养和晋升职称计划。
2、对青年教师须制定详细培养计划,做到五定(定指导教师、外语语种、专业方向、工作任务、学习计划),并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
3、安排青年教师进修培养,指定每位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晋升职称计划。
4、督促青年教师过好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
5、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积极性,帮助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
6、安排青年教师助课和进行实践锻炼,参加科学研究活动。

十、专家组教学检查制度
1、开课前检查主讲教师的讲义、教学日历、教学实施方案等教学文件。
2、检查上课前教师的上课质量,可采取听课、听取学生意见、听取专家组意见等方式来检查教学质量。
3、检查作业及批发情况。
4、检查答疑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5、检查课程论文及其辅导情况。
6、检查毕业论文准备,辅导和答辩准备情况。
7、检查各课程实习的准备、计划、人员组成,经费预算情况。
8、检查课程试验安排计划、内容、人员安排、实验仪器等准备情况。
9、检查教材编写情况、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情况等工作。
10、检查导师工作情况。

十一、关于教改和教书育人的规定
1、本专业教师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教学改革,包括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内容的改革等的实施。
2、教书是育人的主干部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应把德育放在首位,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
3、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要关心爱护学生,建立师生感情,把教书育人有机结合起来。
4、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后,每学年必须书写教书育人总结,和学生成绩、考试课程的试卷分析一并交给教研室。
5、每学年举行一次教改和教书育人的研讨和经验交流会,针对教学现状,确定研讨中心问题,争取达到共识。

本规定自2003年9月起实行

教研室考核制度
1、全体教师共同监督,认真实行《长沙理工大学考勤制度》。
2、由教研室助理对规定的集体活动进行考勤登记,每月上报院部一次。
3、考勤登记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一视同仁,如有弄虚作假,则对有关责任人员按院部规定进行处理。
4、出差、事病假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不得弄虚作假,必须得到批准后方能离开,时间一以及时销假。
5、教师监考和上课过程中出现迟到、早退属教学事故,按学校、院有关教学事故的规定进行处理。
6、其它情况按学校、院有关规定执行。

本规定自2003年9月起实行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常规教学工作制度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