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Nonlinear Dynamics》刊登我院余飞副教授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29 09:31:12 浏览量:

2022827日,我院余飞副教授与合作者在非线性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onlinear Dynamics》(IF= 5.7411JCR 1区,中科院二区)上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科学研究成果。该工作以“Firing mechanism based on single memristive neuron and double memristive coupled neurons”为题,研究生沈辉为第一作者,余飞副教授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

基于忆阻器构建的忆阻神经元和忆阻神经网络对于揭示大脑的奥秘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本文提出了一种复合双曲正切立方非线性忆阻器,它具有非易失性存储特性和局部活动特性。特别是,在不同的初始值下,忆阻器还具有三个稳定的磁滞回线。将忆阻器应用于Fitzhugh-Nagumo神经元和Hindmarsh-Rose神经元,建立了五种不同的忆阻神经模型,并对它们进行了一系列放电动力学分析。同时,本文不仅讨论了单个忆阻神经元和双忆阻耦合神经元上的多个放电模式,还比较了所提出的忆阻器更适合哪个神经元和哪个耦合神经网络,这在已发表的研究中缺乏全面的研究。此外,在FPGA开发板上进行了数字电路实验,验证了这些忆阻神经模型的触发机制,对一些实际工程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余飞副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非线性系统与电路、忆阻器、忆阻神经网络领域的研究。目前在Nonlinear DynamicsChaosChaos, Solitons & FractalsNeurocomputingChinese Physics B等权威期刊上已发表SCI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12篇一作论文被ESI 1%高被引收录,2篇为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071-022-07812-w#citeas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