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计通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生“阳光启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0 15:22:51 浏览量:

毕业生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学业发展、就业压力、情感关系变化等问题极易影响毕业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加之疫情影响,毕业生返校后采取封闭式管理,易影响人的生理调节而出现身心失衡。为了让2020届毕业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顺利毕业,以健康、平和的心态走向社会,6月5日-6月1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

活动一:毕业生心理普测回访

毕业生返校心理普查结果显示,毕业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较低,而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来源于压力的影响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毕业生出现抑郁、焦虑最大影响因素。为了让毕业生能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更好地处理学业、就业压力,学院心理辅导员老师、就业指导老师、专任教师等形成合力,学生学业、就业心理现状、问题种类、问题应对三个层面,分批次和学生们如何发挥自我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调节和自我效能感进行“一对一”面谈并保持积极关注,帮助学生实现学业、成功就业

活动二:毕业生“阳光启航”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处理疫情期间情绪反应、毕业后情感的分离焦虑及更好地应对毕业后新环境适应、人际适应、岗位适应等问题,学院为2020届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分批次进行“阳光启航”心理健康讲座。

肖老师首先讲解了心理防疫知识,并结合离开校园后情感关系分离的影响因素和处理要点,让学生们更好地应对疫情期间自身的情绪状态和毕业后的情感挑战,引导毕业生更加懂得如何爱已和爱人。

接着,针对毕业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产生的焦虑心理,肖老师指出毕业生需树立从“学生”向“社会人”过渡的观念,把握适度的焦虑和适度的放松,要学会认清自己的处境、调整自己的心态、提高自己的技能、坚信未来的前景克服自卑、焦虑、怯懦、依赖心理。

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肖老师详细讲述了交往原则:真诚、主动、交互、平等。指出,好的人际关系必须在人际关系的实践中去寻找,逃避人际关系而想得到别人的友谊只能是缘木求鱼。同时指出在新的阶段和环境中,重要的在于自我成长,具体的方法有:自省自立、自控、自知。

最后,肖老师勉励2020届毕业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更好的调适新的生活和角色,并预祝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