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开好2013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1-08 11:10:38 浏览量:

各二级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好2013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长理工大党【201320号)文件要求,我院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拟定于2013125号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为了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重点,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能力。同时,通过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调研、打好基础。

二、方法步骤

1认真学习:要采取有效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到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精神上来。

2广泛征求意见: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问题,采取座谈、发放问卷、设意见箱、网络信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务必做到领导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都征求到意见。

3开展交心谈心: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系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认真、深入、诚挚的谈心交心,征求同志们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帮助同志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提高认识。要主动请分管领导对自己进行指导性谈话;要积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要特别注重与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坦诚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谈心交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更要讲问题、提不足,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深入交流,谈开谈透。

4自我剖析:要紧紧围绕主题,根据学习心得、个人实际和群众所提意见,对照年初公开承诺,深入进行自我剖析、客观查找个人不足,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撰写个人分析材料并作为发言提纲。分析材料要客观全面、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既总结成绩又分析不足以分析不足为主,既谈具体表现又挖思想根源以挖思想根源为主,防止把个人分析材料写成工作总结、述职报告。个人分析材料初稿撰写完毕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至少提前三天呈送分管校领导审阅,态度不认真、分析不客观、剖析不深刻的,要重新撰写。

5扎实开会

通报总结。党组织负责人要首先在民主生活会说明会议准备情况,通报征集意见情况,总结年度工作基本情况和年度公开承诺完成情况,总结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要求。

自我批评。党组织负责人既要带头查找自身问题、诚恳接受批评,又要带头营造民主氛围,启发班子成员打消顾虑、敞开心扉、勇于开展批评和接受监督。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敢于直面自身问题,主动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自我批评要要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缺点少讲优点、多讲思想少讲工作。

相互批评。在每名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后,即由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要坚持党性立场,以对同志、对班子、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摆事实、点不足、提意见,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要坚持从团结出发讲真话、进诤言、说实情,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

会议小结。上级领导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作点评,对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情况、班子成员个人思想与工作情况作出评价与批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对民主生活会做小结,对下一步的总结通报、整改落实等工作作出初步安排。

6整改提高: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的问题与不足,逐个进行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重大问题要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要向群众通报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通报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2013年度公开承诺落实情况、2014年公开承诺内容,公示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评判。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的问题整改负总责,带头整改,积极推动,定期检查,抓好落实。

三、组织实施

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参加所在党支部、所联系系部(科室)党支部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再参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基层党支部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各二级党组织按照本通知精神、参照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实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确保执行标准不降低、落实精神不打折,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受洗礼、受教育、有提高。组织生活会后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长理工大党〔201014号)的要求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应于1210日前完成。各二级党组织应于民主生活会前三天将会议准备情况和具体安排书面报告党委组织部,于1217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综合材料(包括会议记录、征集意见汇总、个人分析材料、整改措施、2013年度公开承诺践诺情况、2014年度公开承诺表等)、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与情况总结和《2013年民主评议党员统计表》报党委组织部。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2013年11月26

上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篇:计通学院关于成立校企合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