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文件 > 正文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4-01-08 11:11:20 浏览量:

2013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加快推进规划落实的关键之年。本年度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工作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内容,以转变作风为重要保证,以建立完善各类管理制度为重要抓手,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加快学院转型发展而不懈努力。本年度,计通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加强科研与平台建设工作

2013年学院在完成科研核心目标任务方面,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2项、973预研项目子课题1项;EI收录 27 篇次,SCI收录3篇;主持完成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进校经费近500万元,省教育厅重点、青年及省科技计划项目共计五项。2012年是科研线索最多、科研部署管理任务最重的一年,在军口、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抓紧做好2014年国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督促年轻博士尽早提交申报书初稿。加大学术交流的力度,今年以来,派出近20位博士参加在长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大会年会,累计派出年轻博士、骨干教师外出考察交流40余人次。

实验室建设方面,完成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的招投标、实验室部署等工作;抓紧进行2013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数据融合与服务计算工程中心的方案论证、标书制定工作,保证该项工作进展与学校要求同步;我院“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能源管理与智能控制”实验室正进行场地设计工作。

二、确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育人水平

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目标,贯彻执行学校2013年的教学工作要点,以系(部)建设为重点,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加强“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深化专业建设内涵;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稳步推进学院“卓越计划”,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切实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今年本科教学工程(含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各专业2013年培养方案(本部、城南)的制定;“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完善与修订。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完成网络工程特色专业检查、校精品课程检查《移动通信》、校教学团队《程序设计》教学团队检查。

2013年教研教改课题立项及进展、论文情况,教研教改论文发表4篇,2013年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立项5项。结题验收项目省级3项、校级5项合格。年度检查(中期)合格已8项,经专家审查全部合格;组织开展2012年湖南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王新、陈曦、卢蔓沙、姜蕊辉)。

在课程考核考试改革上,今年全面实施VB机考的改革;学院专业公共课建立《计算机电路》、《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与技术》、《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四门课程考试库;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向学校申报《Java程序设计基础》等14门课程实施专业课程考核改革,获批9门。

网络课程申报情况,加强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全面推进网络教学应用,切实提高教学过程信息化水平。上半报评选立项《数字通信原理与技术》等4门(含实践环节)校级优秀网络资源课程,下半年申报《数据结构》等7门优秀网络资源课程,学校还在评审。

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2013年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2项、省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10项,结题2项;配合学校组织参加完成了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暨创新论坛徽标征集和评审工作(廖年冬、郑斌、龙敏)。

2013年教师教学获奖情况,推荐网络工程系参评2014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013年度教学优秀奖:王新、阳慧两位老师;2014年度推荐蔡烁、熊兵、郑斌3名优秀教师参评校教学奖评议;推荐姜腊林、彭玉旭两位老师参加第二届教学奉献评选,进入第二轮;曹敦获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比赛一等奖、校级一等奖,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

学科竞赛及学生获奖,学科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三等奖2项。刘健等9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2013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教材建设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究室《软件测试技术》教材正参加校2013规划教材立项申报。

三、加强学位点建设与评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巩固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的成果,制定旨在重点提高研究生编程实践能力以及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相应培养环节,加强学位论文抽检,制订完善研究生奖助学体系。强化学位管理工作,结合了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意见,并落实在相应环节中,如院内盲审不通过,论文不外送盲审,毕业答辩时导师只能列席,由校外专家当答辩委员会主席,在答辩时要求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演示自己研究工作的实现;对专业学位,获得与论文相关的软件著作权可以作为答辩的条件;部分实现了研究生培养的淘汰机制,有3个研究生推迟毕业。在省学位论文抽检中没有出现CD。开展了2012级研究生的选题开题工作。到电气工程学院进行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学习与交流。优化了不唯身份重业绩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名额分配办法。举行了云影讲坛的3次论坛,研究生学习成长沙龙。完善了奖助学体系,学院三助经费不足时,由学院另外补充。制定了学院的《研究生国家级奖学金评审办法》。

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大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作用,着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修订了2013-20141)学期研究生教学计划; 进行研究生课程《计算智能》的教学研究与精品课程的申报; 为“项目管理”硕士点的IT项目管理方向的“项目管理”课程作了师资安排;开展了2个主持的校级研究生类教研课题研究; 结合省、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要求,制定了学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的初步规划。开展了1个主持的省级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 申报了校级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学校未开评); 进行了学院级2013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认真组织了学院博力学术论坛已经开讲了2次次,分别由国防科技大学 王平 教授,学院的王威、 何锫 教授进行主讲; 举行了“科技创新方法与实践”的特色讲座。为研究生举行了学术、学科建设、思想教育专题讲座,共计6;制订了《计通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参加了研究生辩论赛,成绩有进步。开展全日制硕士招生宣传工作,采用了大型海报张贴、学院网站添加了游动招生宣传窗口,现场宣讲等招生方式。

开展建设校外工程硕士招生和教学基地、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的工作。开展了工程硕士招生规模的宣传工作,与广州奥博信息技术公司进行了初步协商,相关协议正在签署中。

四、以学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创新大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我院学生工作深刻领会把握“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内涵,以“依靠人、服务人、发展人”为理念,持续发挥“处级干部进班级”的重大契机,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重点,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学生工作体系,现总结如下:

   我院狠抓学风建设,结合各专业各年级实际情况,以提升学生上课听课率、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研究生考试上线率为重点,先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辅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2013届本科生毕业生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90%,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考研率达到21.29%,同比上升近4个百分点。此外,还举办了针对新生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及高年级学生的考研疑难解答、就业指导座谈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博士生举办学术讲座,让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学科发展方向及知识前沿,这些措施都有力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

我院全面落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健全覆盖了全体学生的“院团校团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培训”三级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选派优秀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民主生活会;选任30名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入党培养人,确保学生党员质量;全面实施学生党员旗帜引领工程和党员“1+X”工程,建设了学生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思政教育平台;以学校党建重点课题成功立项为契机,创建并不断完善“手机党校”,进一步拓展手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全年举办了各类党员培训班3次,团员与学生干部培训班2次,授课20次,受教育学生近2000人次。

我院积极开展“青春情,中国梦”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IT专业特色,推进校园科技活动品牌化建设,成功举办第十届计算机科技文化节与计算机科技博览会,各类文体活动,取得了全校“强手杯”篮球赛冠军、体育文化节板报三等奖、啦啦操三等奖、寝室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等多项优异成绩。

我院积极创新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机制,以大学生“挑战杯”为突破,以学校学生科技立项活动为依托,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2013年,  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荣获国家级奖项25人次、省部级奖项31项、校级奖项100余项。特别是今年我院学生参加国际ACM比赛,获得了亚洲赛区铜奖的历史性突破的好成绩。我院分团委被评为全校 “科技活动先进分团委”。

   我院积极构建多方位多渠道的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以“E站心晴成长辅导室为依托,以网络心理教育平台为特色,建立了“手机心情站”的手机心理服务平台,结合计算机专业特点,组织各年级开展成长辅导工作,特别是在新生中开展了阳光启航计划与心理普查工作,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E路领航”学业辅导等系列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沟通渠道。

我院积极开展学生就业工作,以就业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养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三全”就业工作体系,广开就业渠道,做好就业服务,持续建设和管理好就业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学院就业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前开展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积极探索举办IT专场招聘会,认真准备“一把手”工程评估工作。截止201311月份,本科生应届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0.5%14届毕业生总就业率为53%,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内部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实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廉洁从教、廉洁履职,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学院基本建设,加强岗位聘任后目标考核管理,深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实施。优化环境,确保稳定,不断提升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讲和谐、讲大局、讲创新。

积极为教职工谋福利,努力提高教职工待遇。加强岗位聘任后目标考核管理,深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实施。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关注教职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大力推进院务公开,不断提高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水平。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切实关心学院每一位教职工

学院班子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关心学院教职工生活。每位院领导都联系一个基层工会小组,一年来,看望生病、生小孩教职工10余人次,慰问离退休职工21人次。

学院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会并取得教职工团体第六名好成绩,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健身操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不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让计通学院真正充满活力,具有吸引力、凝聚力。

我们坚信,只要学院上下团结一心,聚集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面向学校的转型发展目标,对计通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科学管理进行全面规划,对学院的发展做出战略性安排,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大职能,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就一定会实现计通学院新的跨越和可持续发展。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3 年12 月4


上一篇:关于召开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告
下一篇: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开好2013年度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