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计通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09-04-10 15:58:42 浏览量: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0932号)文件,为切实做好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党员教师干部中集中开展以“坚持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学院,为推进学校建设成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贡献”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把广大党员和全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把学院建设成省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奋斗目标作贡献。

二、目标要求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 明确发展思路。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办好学院”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围绕建设省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抓住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以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总结办学经验教训,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与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

() 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分析我院面临的形势、环境、任务,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创新,抓住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和建设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办学思路、科研水平、办学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推进和谐学院建设,以人为本,找准并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建设充满活力的民主开放文明和谐学院;找准并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性党风党纪建设。

() 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力求在深化改革上有新突破,在完善体制和创新机制上有新发展。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 促进科学发展。要始终坚持把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摆在首要位置,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学院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正确处理好学院发展过程中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关系,进一步修改完善学院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努力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根本任务上见到新成效。

三、基本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按照学校党委意见,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 坚持解放思想。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引导他们从建设发展的畏难情绪中解脱出来;清醒认识我院与省属兄弟学校信息工程院系之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清醒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对系、研究所、中心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

() 突出实践特色。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确定活动载体,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建设结合起来,与总结办学经验和谋划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本部门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始终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 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员工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评议、监督,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 正面教育为主。注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剖析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

四、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关键是要深入思考我院和本部门为什么要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怎样才能科学发展的问题,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深入调研,进一步找准、凝练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 围绕把学校建设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我院办学思路。着力解决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规划、办学举措等方面的问题

() 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新途径,做好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强化教书育人责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夯实教学实践环节。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指导,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

() 围绕学科内涵建设和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重点突破、整体带动,加强一级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分类指导,着力提升“三级学科”的内涵建设,构建特色鲜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加强师德建设,在提升现有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有新的进展。

() 围绕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学院科研能力。抓好国家级课题、项目的突破和省部级重点课题项目的申报工作。

() 进一步推进目标管理与制度创新。着力深化与完善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努力解决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提高学院的管理效能与办学效益。

() 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党员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创新意识,积极推进党支部创新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与实践,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精神,着力加强院风教风学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妥善解决重点问题,必须把握“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实事求是。问题的解决要从实际出发,系统考虑,统筹兼顾,区别不同情况,分清轻重缓急,有序、有利、有力推进。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办几件实事,防止作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实现的承诺。三是坚持边学边改。对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积极创造条件,迅即解决;对一些难度较大、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分步实施,逐步解决;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向上级汇报,协同解决。

五、活动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3月底开始,8月底基本完成,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31-5月7

主要任务是抓好动员部署、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着重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

() 动员部署(331

院党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全体党员动员大会,传达校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

() 学习培训(43-4月17

1.组织党员学习。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处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以及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的讲话。

2.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各级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院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点作学习辅导报告。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结合组织生活、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主题活动。

() 调查研究(418-4月28

院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与实际,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问计于广大教职工,撰写调研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一个调研专题,带队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调查研究工作要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

() 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429-5月7

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凝练科学发展的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8-7月5

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开展评议等工作。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 召开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8-5月29)

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在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尤其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问卷、网上征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促进团结,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并邀请上级领导参加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530-6月20

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基于学校实际,汇总梳理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 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621-7月5

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的分析透不透、发展的思路清不清、工作的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群众评议。要充分尊重并吸收党员、群众的评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使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采用适当形式在不同范围公布。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6-8月25

主要任务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及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 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76-7月20

领导班子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相关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在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要发动并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 及时解决一些突出问题(721-8月10

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 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811-8月25

按照“废、改、立”原则,对现有政策、制度、办法进行系统清理,形成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和经验,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组织各方面代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是测评师生员工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布。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并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

六、组织保障

()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院党委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 思想发动,营造氛围。要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无关思想和畏难情绪,以及担心学习实践活动可能分散精力、影响工作等模糊认识,扎实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专题墙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有关信息,争取指导、支持与帮助。

() 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院领导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教职工党员要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重在提高认识、坚定信念,进一步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按照学工部制定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注重吸收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和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强化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精心组织好毕业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

() 严格要求,探索创新。学习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进行,鼓励大胆探索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党支部要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全院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做到“五个一”,即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听取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参加一次集体学习讨论、参与一次专题调研活动、提出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以“凝心聚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如在全院教职工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作奉献”主题实践活动和教师党员下学生宿舍“一对一关爱”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做教书育人楷模”主题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实践活动

() 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师生、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院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每个阶段工作结束时要进行一次“回头看”,采取查、促、帮等形式,确保整个活动有序、有节、有力、有效的高质量完成。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2009.3.30

上一篇:计通学院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体教工党员下学生宿舍”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计通学院召开本科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