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生组织发展程序及要求

发布时间: 2020-11-17 15:19:23 浏览量:


1. 学生提出入党申请
学生以书面形式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申请书主要包括:本人正式提出入党要求;入党动机;对党的性质、纲领、指南、路线、宗旨、作风、纪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理解和认识;对党的历史和伟大功绩的认识与体会(包括思想认识过程以及对党内外、国内外一些重大事件和问题的看法);本人履历、家庭及社会关系基本情况;本人对党组织培养教育和考验的态度等。
2. 支部派人谈话
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支部应派人与申请人谈话,鼓励申请人自觉接受组织培养,积极创造条件。
3. 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培养
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支部要通过吸收他们上党校、参加马列协会学习和党内有关活动等对申请人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教育,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他们明确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4. 确定为积极分子并指定联系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和考察,支部委员会讨论认为各方面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人。入党积极分子要定期向支部书面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体会。党支部和联系人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培养联系人主要应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努力进取,积极创造条件。经常向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培养考察以及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 确定为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共青团组织推荐,支部讨论通过报总支批准后可列为发展对象。确定为发展对象后,支部要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外调或函调等形式,对发展对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状况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进行政治审查并形成综合政审材料。
6. 召开支部大会
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学生,经政治审查和综合审查合格,各项材料齐全,可以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对其入党志愿书要进行严格审查,确认为合格者,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
发展党员必须具备以下材料: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内容包括本人正式表明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的认识、自提出入党申请后自己的思想发展和变化过程、对待党的纲领及党的章程的态度、对待党员的权利及义务和党的纪律的态度、对如何做好一个党员的思想准备及打算、表明自己是否愿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态度等)、思想汇报(不少于四分)、自传材料(内容包括个人思想认识成长过程、个人履历、主要优缺点、奖惩情况、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党校结业证、群众座谈会记录、英语四级证书、成绩表、支部综合意见。
对发展对象,要确定两人作为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组织指定。入党介绍人必须是正式党员,其主要任务是指导申请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入党志愿书中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支部大会讨论时,实事求是地介绍申请人的有关情况;对申请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进行帮助教育,使其按期转正。
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主要程序是:主持人报告到会的正式党员人数,提出会议的具体要求;申请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简历、现实表现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入党介绍人向大会介绍申请人的主要情况,对能否入党表明意见;支部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的审议意见;与会党员对能否接收申请人入党进行讨论;正式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和通过支部大会决议;申请人对支部大会的情况表态。
召开支部大会,必须保证绝大部分党员能够到会。支部大会决议必须是参加大会的有表决权的党员超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7. 公示
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支部应及时将有关材料报总支。总支对有关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并予以公示(可以委托支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8. 上级组织指派专人谈话
按党章规定,上级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之前,要指派专人同他谈话。谈话内容是对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自己的思想准备及打算等作进一步了解,并帮助申请人提高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9. 总支审批
经学校党委授权,申请人入党由总支审批。审批预备党员,须经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总支批准并经组织部审查后,由总支填发《通知书》。党支部应及时将入党通知书送达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上一篇: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票决制的规定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