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通识教育讲座预告--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原理

发布时间: 2021-10-27 11:08:02 浏览量:

报告内容: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原理

报告人:张经宇

报告人所在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讲师

时间:20211130日(周二)1500

地点:云工一B210

报告人简介:张经宇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协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通信委员,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从事分布式系统、区块链系统、大数据系统性能优化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近五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Wireless Network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以及PerCom 2017WoWMoM 2016ISPA 2020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及录用SCI/EI学术论文超过23篇,其中第一作者/通信作者14篇、CCF B类论文5篇、CCF C类论文7篇。

报告内容简介: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去信任、点对点传输的共享账本技术。区块链按照交易的时间顺序,将该时间段内的交易封装到一个区块中,并与上一个生成的区块相连,区块链基于密码学基础,使用智能合约来对数据进行编程和操纵,使用私钥、公钥和地址完成相应的交易,并由区块上的全部节点进行记录和维护,区块上的每个用户都有权力去翻阅和查看区块链上所有的交易记录,保证了区块链数据和信息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区块链这项技术彻底改变了现有技术中心化的特点,使信息与数据减少对中央服务器的依赖,形成分布式存储。本讲座将以最著名的区块链系统---比特币网络为例,介绍区块链系统的技术原理。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