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School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视觉SLAM与三维重建--冯鹏博士作通识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0-28 09:53:01 浏览量:

2022年10月25日下午3:00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冯鹏博士在金盆岭6教A208室为学校多个专业的学生做了题目为“视觉SLAM与三维重建”的学术报告。

冯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机器视觉的主要应用、视觉三维重建的主要过程——稀疏点云重建、稠密点云重建、点云网络建模、三维语义建模以及三维矢量建模,该部分分析相关过程的主要功能、作用以及主要难点。随后,介绍了多视几何基础,包括:小孔相机模型、像平面到像素平面的关系、欧式空间与投影空间、透镜摄像机模型、近轴折射模型、刚性运动的坐标系转换以及摄像机几何模型。最后,冯博士以视觉SLAM为中心开展了运动恢复结构和ORB-SLAM的介绍,简要介绍了特征点检测与匹配、外极几何关系的构造、摄像机位姿的估计以及捆绑调整优化相机位姿和场景、冯博士的此次报告为广大师生在学习视觉SLAM和视觉三维重建等方面的知识和课程做了好的指引,加深了同学们对视觉SLAM相关知识的领会,为本科生在今后的工作、科研方面的继续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404物联网实验室 电话:0731-852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