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8日 来源: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21年招收第二学士学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及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道路工程系和学工负责人参与,全面负责相关工作。

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设置面试小组,每个小组面试学生不超过30人。每个面试小组由四位专业老师和一位学工老师组成,并配备一名秘书。

二、资格审核

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按《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

三、初选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2021年计划招生30人,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进入面试。

四、考试

1.考试方式

考试主要方式为面试。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面试。

面试前3天通知学生加入QQ群(群号:648800080),并在群中对腾讯会议系统的使用方式向学生做简要介绍,解答学生的疑问。腾讯会议号在面试前一天在群中向学生公布,要求学生准时参加。

2.面试时间

面试时间为2021713日下午15:00开始。具体面试名单及面试顺序将于面试前在QQ群中通知学生。

3.面试内容

面试内容为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核。

英语口语测试综合考核考生的英语听说表达能力。

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主要考察内容如下:

1)专业素质: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对第一学士学位就读专业学科的认识和发展动态的了解;C、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认知、对就读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第二学士学位的学业规划和就业规划;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第一学士学位就读期间或者毕业后所从事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面试成绩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各40分。由五位面试老师独立评分后取平均值。

5.面试流程

面试环节包括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1020分钟。

英语口语测试由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时长约为2分钟),老师对每位考生提1-2个英语问题。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考核由考生进行中文自我介绍(不超过3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老师对每位考生提2-4个问题,考生当场作答。

对考生的软硬件要求

考生应提前备妥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在面试前两天(711-12日)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面试正常进行。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面试时出现自身网络及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考生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和场所要求如下: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网络信号及设备良好能满足面试要求。同时,建议在复试时开启4G网络热点,以备在网络中断情况下使用。

3)独立的面试房间。室内不能有其他人在场,现场保持安静和光线明亮。面试过程中,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面试相关资料。

六、网络远程面试考场规则

面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按照以下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参加复试。

1)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指定会议室系统,主动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完成身份验证核查、面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面试过程中,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干扰声音。

3)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

4)面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5)面试中考生不得录音、录像、直播、录屏和投屏,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发布面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6)面试期间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在QQ群中反映,并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启动应急措施。

七、考试成绩的确定和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5位面试老师打分的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2、录取办法

1)最终成绩60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遵守面试规则经劝诫后仍不改正的考生不予录取。

2)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内(拟录取30人),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75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