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成果 > 正文
湖区高速公路路基建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简介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特色成果
特色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成果 / 正文
特色成果
湖区高速公路路基建造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简介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

发明了高液限土路堤填筑与压实新技术。针对高液限土难以压实,工后承载力显著降低的问题,创建了路基平衡含水率理论,提出了以承载力为目标的路基含水率设计新方法,开发了基于平衡含水率的高液限土路堤施工控制技术。


开发了低矮路堤的构造物非均匀沉降控制技术。针对低矮路堤的涵洞通道容易积水导致地基软化的问题,发明了防排水新技术,提出了基于非饱和土力学的地基变形计算方法,开发了基于变形控制的涵洞通道地基设计与施工技术。


与国内外传统技术比较,高液限土路基承载力提高20%以上,超载预压工程量减少30%以上,地基处治成本降低40%,涵洞通道地基沉降从20cm降低至8cm以下。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平衡含水率理论的高液限土填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在湖南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建设中得到全面应用,并在南方4省的7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得到推广。有效控制了路基变形与路面早期破坏,降低了造价,直接经济效益3.86亿元,提高了工程质量,保护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有力地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