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地球空间中的能量交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浏览量:

 

报告内容:地球空间中的能量交换

报告人:高中磊

报告人所在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1412日(周一)16:10-17:10

地点:工一B-202

报告人简介:高中磊,男,汉族,198910月出生。2011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获地球物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进行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磁层等离子体物理和辐射带区域的动力学研究。在 Geophys. Res. Lett.JCR 一区)和Physics of PlasmaJCR 二区)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

报告内容简介:

地球具有一个类似于偶极子的磁场,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免受太阳风的侵蚀,也让地球的生物免于高能粒子的辐射。在地球空间中,这个磁场捕获了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能量可从几keV延伸至几MeV,它们的运动却可以造成一些空间天气灾害效应。科学家们一直努力研究它们的起源和形成机制,以期望可以像预报天气活动那样预报这些高能粒子的活动,甚至最终能控制它们。本次讲座将介绍一种超高能粒子的成因以及其中的物理机制。让学生了解空间物理研究的重要性,理解深空探测对人类、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并了解一些基本的物理机制。

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