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级本科生转入教学改革试点班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浏览量: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16号)、《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0级“教学改革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031号)及《关于做好2020级在校本科生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1 10号)等文件要求,特制定2020级本科生转入教学改革试点班(简称教改班)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陈  瑜、吴迪龙

成员:蒋  菲、张  锐、秦卫星、马玉文、罗 

(二)面试小组

面试小组由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由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专任教师与学工办老师5-7人组成。

(三)监督小组

组长:刘安生

组员:甘海鹰、胡小兵、黄文卫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严格遵守转专业条件、规则与程序;

(三)实行学生和教改班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

三、转入人数

2021年转入教改班学生计划接收人数按2020级教改班在校生20%以内比例控制接收,土木类、机电类教改班各5人,合计10人。

四、报名条件

转入学生需满足以下报名条件:

(一)基本条件必须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第三章之规定;

(二)申请转入学生除符合学校基本条件以外,满足下列具体条件方可报名:

1.学期平均学分绩点应处于专业排名前15%,原则上不低于3.0

2. 无不及格科目;第一学期《高等数学》成绩≥85分;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或大一年级第一学期大学英语成绩≥85分;

32020级理工科学生。

五、报名方式和时间

申请转入教改班学生通过电子邮件报名。学生从发通知即日起至2021416日,填写好《长沙理工大学2020级学生转专业()申请表》(见附件1),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409360696@qq.com,并将申请表,成绩单,获奖材料复印件等纸质材料提交至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14412办公室,联系人:罗老师,联系电话:0731-85256031

六、考核流程

(一)资格初审

2021419日前,国际学院教务办完成申请转入学生资格初审,汇总学生申请情况并在国际学院官网发布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公示内容包括:报名学生基本信息(学号、姓名、原学院、原专业)、初审结果。

(二)综合面试

1.面试内容

着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兴趣和发展潜质等。

2.面试流程

1)学生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个人特长;申请转入教改班理由以及未来学业规划等。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面试专家提问

专家从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素养(包括英语、数学能力等)、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社会实践经验、创新精神与能力、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以百分制给出综合成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3)面试方式与时间

采用线下面试,面试时间初步定于421日下午14:30-17:30。具体面试安排见后续通知。

七、录取与公示

(一)国际学院教务办于2021423日前对拟接收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内容包括:拟录取学生基本信息(学号、姓名、原学院、原专业)、平均学分绩点、面试成绩;拟录取名单按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二)教务处对学院拟转专业(类)名单进行汇总,学校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转专业学生材料,形成拟同意录取转专业的学生名单,并在教务处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行文公布转专业(类)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行文公布转专业(类)学生名单,由教务处学籍科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选课工作开展之前完成学籍异动。

(三)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奖的申请转入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含项目成员)的申请转入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凡是选拔过程中有作弊或提供虚假材料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五)学生被批准转专业后,应继续认真完成当前学期的学业,如出现课程不及格情况,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2020级学生转专业(类)申请表

 

 

 

 

 

教务处、国际学院

202149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