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办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暨申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浏览量:

 

为做好 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323日下午,在一办公楼九会议室,教务处组织举办了一场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暨申报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我校2019年已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刘小燕教授和邓泽林教授上台做经验介绍,副校长刘朝晖出席了会议,全校近130名有意愿申报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和校级金课建设团队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会上,刘朝晖副校长表示,上好课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教师个人价值体现有效途径;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和课堂活动要注重成效,加大精力投入,注意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刘校长从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课程建设要以“两性一度”为标准,要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整体设计、优化课程建设全流程。刘校长回顾了2020年我校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以此勉励所有与会人员,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把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争取在接下来的一流课程申报建设中取得好的成绩!

刘朝晖副校长在会上讲话

 

接下来,刘小燕教授介绍《结构设计原理》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从政策解读、申报材料准备、说课和课堂实录视频、教学样例设计等方面分享申报经验,强调课程教学设计应科学合理,教学组织与实施要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讲课风格要自然朴素,不浮夸不花哨,能把学生教会,能把学生吸引就是一门成功的课程。

刘小燕教授作经验介绍

邓泽林教授作了题为《高阶、创新、挑战——国家级一流课程〈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建设经验介绍》的主题报告,从建设总体情况及课程特色、政策解读、“两性一度”实现途径、材料准备等方面分享了申报经验。他强调要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并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邓泽林教授作经验介绍

随后,两位教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一对一提问交流,老师们交流氛围热烈,激发了教师教育教学的新活力。

现场交流与提问环节

 

教务处副处长蒋菲在会上讲话

会议最后,教务处副处长蒋菲宣讲了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相关政策,分析了全国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的现状,并以此为出发点,从课程思政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特色展示、教学成果展示、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解读了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要点,对我校2021年一流课程申报建设工作做了安排。

教务处

2021324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