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度第二期国家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类)建设经验交流暨申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浏览量:

 

为做好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申报工作,330日下午,在一办公楼九会议室,教务处组织举办了2021年度第二期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交流暨申报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我校2019年已获得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李平教授和刘卫东教授上台做经验介绍,教务处处长陈瑜出席了会议,全校近80名有意愿申报2021年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团队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会上,陈瑜处长强调,课程建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并从课程建设的目的,意义以及重要性等方面进行阐述,要求各位老师必须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同时,陈处长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方面的相关政策,结合我校十四五规划的相关精神,对我校2021年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作了进一步要求,并鼓励所有与会老师,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激发大家的建设热情和积极性,充分交流意见、总结经验、形成良好的课程建设氛围,争取在2021年度的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申报建设中取得好的成绩!

陈瑜处长在会上讲话

 

接下来,李平教授介绍《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站构造原理与生产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李教授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发展前景,解决问题的优势、项目特点、建设要求等方面谈了自己在申报和建设过程中的体会,并强调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要紧抓教学核心内容、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重视实施和推广,强化标准切合度,做到能实不虚。

李平教授作经验介绍

刘卫东教授介绍《典型电视节目视效预演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刘教授从建设总体情况及课程特色、政策解读、“两性一度”实现途径、申报书、附件材料准备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他强调要坚持以“教学为核心,技术为重点”的双核心结构,充分体现“学而思,思而行,行而新”的理念,在课程项目选择上,重点突出虚拟的必要性,选择可以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高成本、不可逆操作等方面的课题,从而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刘卫东教授作经验介绍

蒋菲副处长在会上讲话

会议最后,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选择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多样化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通过先进可靠的实验研发技术,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运行平台选择上要注重开放、稳定、安全、兼容;建设科学性、合理性、有梯度的实验教学团队,持续改进实验评价体系,形成可示范的实验教学效果。

 

 

教务处

2021331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