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规范管理 深化改革 开拓创新----我校举办教学管理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学管理队伍素质与水平,2021年7月14日,我校举办了教学管理业务培训会,会议分业务学习、专题讲座、经验介绍和总结交流四个阶段,并印发最新版《教育部重要文件汇编》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等学习材料。副校长刘朝晖、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务处、评估中心负责人、科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陈瑜、副处长蒋菲分别主持上午与下午的会议。

 

 

教务处处长陈瑜对学校教学管理系统、教务处机构设置以及校院两级教务管理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教改等工作,从工作现状、制度建设、文件要求与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她强调要创新管理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在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基础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建立教学管理决策、教学情况反馈及教学过程监控系统,对动态的、全程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管理。

 

 

 

 

评估中心副主任贺晖围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教学能力培养与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

 

 

会议邀请了湘潭大学原教务处副处长宋德发作专题报告,宋德发教授寄语教学管理人员:要对教师好一点,对学生好一点,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把教学管理工作当成专业来做,精益求精;要多读书,做教学管理的研究者。

 

 

电气学院副院长唐欣分享了本科人才培养经验,指出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扎实抓常规教学,保障教学质量。认真抓教研教改,提升教学质量。

 

 

下午,全体人员分三个小组开展了教学管理业务研讨,总结交流了研讨情况。

 

 

最后,副校长刘朝晖总结发言。刘校长深入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指出在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发展的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给高等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本科人才培养任重道远,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把握、理解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入了解新高考改革对高校教学的影响与冲击,学习理解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内涵。他告勉管理人员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本职工作,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为实现我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百强大学建设目标,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努力奋斗、开拓创新。

大家纷纷表示,值此教学管理队伍迎来一大批新任教学副院长之际,学校教学管理业务培训会开得必要且及时,内容丰富,通过学习与交流,颇有收获。(文胡小兵 图刘飘逸 审陈瑜)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