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考试与成绩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浏览量:

关于加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系)

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学风校风状况的综合展示。考风考纪教育是培养大学生讲规矩、知敬畏、守纪律的重要抓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期末考试即将举行,为了严肃考风考纪,有效防范遏止违纪违规舞弊事件的发生,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现就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和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期末考试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设优良校风学风

各院系要从维护学生根本利益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考风考纪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九)》中二十五条与五十二条的内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理条例》和《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维护考试权威性,保持考试公平、公正,培养学生诚信品质,维护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培养学生诚信品质

各院系要狠抓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加大对诚信、守纪、守法的宣传力度,引导学生遵守考试纪律,倡导“诚信守纪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校园风尚,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

1.要广泛动员学生全面积极复习备考。通过动员大会、主题班会、走访宿舍、学工干部与班主任、专任教师联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做好考试准备。

2.要开展明纪律、守诚信的考纪教育。组织全体学生进一步学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期末考试的考试规则以及学校相关制度规定,要充分利用主题班(团)会、QQ、微信等新媒介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重申考试规则与考试纪律。要做到人人知晓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处罚标准,要加强2020级新生的大学考试适应教育和模拟考试。可结合身边典型考试违纪案例,帮助学生认识考试违规的严重后果,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告知学生考试违规舞弊信息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3.要做好考生考前准备工作提醒教育。一是要明确考试要求,三证一卡(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校园卡)要提前准备到位。如有遗失的,考前要及时补办好,身份证丢失补办来不及的,应提前准备好具有同等效力的身份证明原件。二是要准备好考试必备物品,提前检查外语考试听力设备是否正常。三是严禁学生携带书包、饮料水瓶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教学楼,严禁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参加考试,一经发现,不论是否使用,均按考试作弊处理。四是禁止在考试期间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发布涉及与考试相关的有害信息,一经发现,学校将严肃处理。五是遵守考场规则,认真熟知考试要求。如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明确要求,开考前30分钟(上午8:30,下午2:30)才允许学生进入考场,开考后至终考铃响前考生不准离开考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考场。

三、明确要求,自觉防疫,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考防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一是考前要坚持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二是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实行考生自测与考场二次检测结合的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所有考生进入考试区域必须佩戴口罩、必须自觉接受体温测量,并保持行进速度和安全间距,体温超过37.3℃的不得进入考试区域,正式开考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四是考试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或其他突发情况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四、育人为本,关爱学生,做好心理健康辅导

考试临近,个别学生思想压力大,心理矛盾突出,各院系要及时了解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动态,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做好心理调适,轻松应对考试。

五、坚持原则,教罚并重,严肃查处考试违纪违规行为

各院系要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对考试中的违规行为,要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时妥善处理,绝不姑息。要加强对违纪违规学生的教育引导,让学生“知其行,明其理”,自觉吸取教训,自我完善。

六、加强巡考,严格监督,筑牢风险防范底线

各院系要组织广大教师、学工干部认真学习各类考试组考相关规定,增强工作责任心,及时防范考场内各种不良倾向和作弊苗头。要加强院系领导、学生干部巡考工作,对本院系各类考试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巡考人员主要对考场秩序、学生考试纪律等进行巡查和督导,及时发现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处理突发事件。

 

附件1: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附件2:期末课程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教  务  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2月8日


附件1:

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注意事项

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文简称“CET”)将于1212日(笔试)举行,全国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简称“PRETCO”)将于1213日举行。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加强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组考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和考试安全工作,严肃考试纪律,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实施,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CET考试准考证打印功能已经开放,请考生及时登录报名系统完成笔试准考证打印。

2.考生必须带齐考试证件进入考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要求携带“三证”参加考试: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校园卡,凡未带齐证件的学生一律不准进入考场。学生证丢失的以学院为单位到学生工作部相关部门补办;校园卡丢失的考生请于考试前到后勤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补办。身份证丢失补办来不及的考生,可到学工办进行认定,开具带照片的证明(要有辅导员确认签字,学工办主任审核,照片加盖学工办公章),学院在开具证明时要严格核实学生本人的身份信息,做到准确无误。

3.CET考试实施“一省多卷”试点,不同试卷通过条形码识别。如考生擅自轻信社会上或网络上的虚假答案信息并用来作答,将在阅卷过程中被认定为作弊或答卷雷同,学校将依据国家考试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可携带收音机(单一收听功能,特别提醒不能有存储功能)、钢笔(签字笔)、橡皮擦、铅笔参加考试。非考试用品(如手机、书包、钱包、数字式手表、手袋、文具盒、直尺、饮水瓶等)严禁带入考场所在教学楼。

4.禁止使用现代通讯设备进行作弊。在考试过程中我校配备了多种电子设备检测工具,考生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入场。凡将无线电通讯工具或其他违禁电子设备带入考场,不论是否使用,一律认定为作弊,并按相关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5.答题前应认真阅读试题册正面的“敬告考生”内容,按要求填写答题卡中的姓名、准考证号等栏目。凡答题卡中该栏目漏填涂、错填涂或字迹不清、无法辩认的,成绩无效。英语四级(CET4)和英语六级(CET6)还需将试题册背面条形码粘贴条粘贴至答题卡1上规定位置,错贴、漏贴、损毁条形码粘贴条将按违规处理,成绩无效。考生不得提前交卷,在考试结束前禁止提前退场。

6.CET考试须在规定时间内依次完成作文、听力、阅读、翻译各部分考试,作答作文期间不得翻阅该试题册。听力录音播放完毕后,请立即停止作答,监考员将立即回收答题卡1,得到监考员指令后方可继续作答。作文题内容印在试题册背面,作文题及其他主观题必须用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作答,选择题均为单选题,错选、不选或多选将不得分。

7.考试结束铃声响时,要立即停止答题,将试卷扣放在桌面上,待监考员允许后方可离开考场。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不准携带试卷、答题卡离开考场,否则以违纪论处。

8.考生应提高对考试作弊危害性的认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发现有作弊的线索、迹象和动向,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举报电话:教务处85258387)从而营造诚实守信、相互监督的考试氛围。

9.学校全体师生禁止在考试期间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发布涉及CET的有害信息,一经发现,学校将严肃处理,情节特别恶劣的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10.1212日金盆岭校区6121314号教学楼,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工一、文科教学楼ABC区设有考场。1211日下午18:0012日下午19:00封闭考场所在教学楼,非考试时间不允许学生进入,只允许监考人员布置考场。请师生及时将相关教学楼栋内的个人物品带离,以免遗失。

 


附件2:

期末考试考生注意事项

    1.考生必须带齐考试证件进入考场。我校学生参加各类考试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卡,凡未带齐证件的学生一律不准进入考场。对于伪造证件者,学校将依据《长沙理工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2.学生应诚信参考,不得违反考场纪律和作弊。考生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及教材、笔记、参考书等相关文字材料或其它物品进入考场(指定可携带的资料除外),对已带入考场通讯工具、文字材料或物品,应放到监考人员指定的地方,如发现考生携带了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并保持设备开启状态的,不论是否使用,一律按照作弊论处。

3.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得入场,以缺考论处,不得参加学期补考;开考30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开考场;在考试结束后严禁带走试卷或答题卡及草稿纸。

4.考生应提高对考试作弊危害性的认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发现有作弊的线索、迹象和动向,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举报电话:教务处85258387)从而营造诚实守信、相互监督的考试氛围。

特别提醒:考生作弊一经查实,学校将给与作弊考生记过以上处分,情节严重的还将依据教育部33号令、41号令《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作弊信息将记入学生学籍档案和湖南省公民信息诚信档案,学生毕业报考公务员、办理银行贷款、评定职称、晋升职务等均将受到严重影响。可以说是一次作弊,贻害终生。请全体考生严肃对待,诚信考试。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