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芙蓉区未检检察官为我院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 浏览量:

2022428日上午8时,为促进学生认识和理解社会调查,帮助法科学子成长成材,法学院在综合教学楼B101举行了社会调查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由刘文莉副教授主持,芙蓉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徐艳侠主讲,法学院本科20级全体学生参加。

对于如何全面高效开展社会调查,徐检察官主要从案卷材料的阅览与提炼、社会调查报告的范式及其制作以及再犯风险评估的方法与经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徐检察官认为实现案卷材料的有效阅览与提炼是开展社会调查的基础性环节,后续工作都必须建立在全面掌握案情之上,因此需要通过反复对照和理解案卷中的关键性材料,例如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以及证人三方的笔录。其次,徐检察官耐心讲解了社会调查报告制作的流程及其存在的问题,她认为尽管从阅卷摘要开始到卷宗存档结束,社会调查制作过程耗时长,但慢工出细活。同时,她还解答了同学们存在的一些疑问,例如线上访谈对方感觉不到事情严肃性随意对待,配合程度低。对此,徐艳侠检察官表示,社会调查员应当介绍好自己的身份,是根据法律规定受人民检察院委托工作人员,同时告知其不予配合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倘若依然不配合,可以联系检察院下达通知。社会调查员要如实将配合情况记录在社会调查报告里面。”随后,徐艳侠检察官又针对再犯风险评估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详尽阐述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再犯风险评估的核心是注重考察社会调查对象悔罪态度的变化,例如生活作息是否有所改变、访谈时态度如何。

通过本次培训讲座,全体同学深入学习了社会调查制作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仅有助于社会调查员有序、高效开展社会调查工作,而且对提高访谈效率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和效果。(文/郭赚 图/刘文莉 审/申纯

 

分享到
附件
没有附件...
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