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铸造工艺设计赛”旨在为材料成型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为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现举办长沙理工大学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本次比赛由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一、 竞赛宗旨

为材料成型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

二、 竞赛对象和形式

本次竞赛活动对象为长沙理工大学在籍全日制材料成型及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参赛者以小组的形式报名参赛,每名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小组比赛,不可跨组参赛。其中,专科生、本科生只能选择本科生组题目,每个本科生组参赛学生不超过4人,每个小组指导老师1-2名;硕士研究生只能选择硕士研究生组题目,每个硕士研究生组参赛学生不超过3人,每个小组指导老师1-2名。本次竞赛需依据《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编写指南》(附件一)完成完整工艺设计过程后提交作品文件并完成答辩,文件内容详情见本通知第四项。

三、 活动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四、 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

1)所提交的作品需依据《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编写指南》(附件一)完成完整工艺设计过程;

2)作品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零件名称、材质要求、结构分析、主要生产技术要求(造型、熔炼、浇铸、热处理等)、工艺方案、工艺说明、参数、工艺图和表(卡)、铸件质量控制(缺陷的预防措施)等;

3)鼓励参赛者:①使用三维造型软件造型设计,并提供零件和铸造工艺的三维造型图;②对工艺方案进行计算机数值模拟,并进行分析和验证;模拟计算结果图要尽量精简,说明结果即可;③如借助模拟软件对工艺方案进行优化,最好给出优化前后的模拟计算结果;

4)提示:使用正版软件,尊重软件版权。

2.作品文件

1)参赛者需提交工艺方案作品纸质打印稿(1份,A4纸,双面打印,请参考附件三: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作品模板)及相应的PDF电子文档(1份,与纸质作品完全一致,应包括工艺卡、工艺图等所有工艺文件);

2)纸质文件需左侧胶订装订成册,附图和附表装订在文件册最后(超过A4规格的图纸折叠后装订,不可以使用订书钉、抽杆夹和长尾夹装订);

3)工艺图可以使用不超过A3规格的纸打印;

4)电子文档中所涉及的图片均采用jpg格式;

5)参赛作品文件任何地方不得出现参赛者和指导老师姓名;

6)作品封面上须按规定填写自编代码,该代码须与参赛报名表中的自编代码一致,自编代码的编写说明见《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报名表》(附件二);

7)不符合以上要求的参赛作品将被视为不符合参赛规定,不予评选。

3.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铸造工艺设计赛官网

http://www.chinafoundry.org/

五、 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报名方式为线上报名,各参赛小组需将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好并提交至指定邮箱:1719296573@qq.com。

注:比赛报名截止时间11月10日晚22:00,请各位同学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报名。请勿重复报名,并加入比赛交流QQ群:347536811

六、 赛程安排

1028日至11月10      报名阶段(提交附件一报名表)发到指定邮箱1719296573@qq.com

11月11日至2月28日   校级决赛(提交参赛作品工艺方案)

七、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10%):校级荣誉证书

二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20%):校级荣誉证书

三等奖(名额为参加该类决赛队伍30%):校级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由教务处认证颁发,并按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计入第二课堂学分体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体系和学生综合测评体系。

参赛联系方式:

汽机学院卢先正老师15576629895

汽机学院王金行老师15570864391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

汽车与机械工程工程学院

                       20221028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