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与竞赛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财会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各高校经管类学科之间的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84号,附件1)精神和竞赛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决议,拟定于2022年10月20日~12月25日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


为更好的贯彻湖南省教育厅文件,现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校内选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联系人:朱锐老师(13607329936)


二、竞赛程序


1、成员要求:


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为本校注册的本科学生,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伍,每队最多 4 个人参加,参赛选手岗位不固定,每位参赛选手都应具有财务管理和大数据分析知识和能力,其中一位为队长。


2、报名方式:


请所有报名人员加入赛事交流群:

参赛队伍2022年11月7日(周)中午12:00前完成在线报名,报名小程序链接在赛事交流群内发布。如有疑问,可联系QQ:1803861669(姚昕睿1007938587(陈茜钰)


3、竞赛流程:


1)培训


具体安排在“赛事交流群”中通知。


2)校内选拔赛


时间:暂定11月21日


地点:暂定文科楼E301


三、竞赛科目和方式


竞赛网址为http://race.chinazdap.com。

本届竞赛主题: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在数字化时代,以“业财场景、数据决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应用型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适应并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背景下,以数字化四流融合财务治理为主线,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构建业财融合应用场景,掌握以场景知应用、以场景懂业务、以场景学技术、以场景建模型、以场景抓数据、以场景会决策、以场景定方案、以场景创价值的能力;通过新一代业财融合大数据治理架构的底层平台接入企业的业财系统数据,完成业务流程的关联、应用场景的识别、判断决策,再完成业财数据的分析、消费、治理以及核算流的结算、凭证生成、核销等,为上层应用提供丰富的数据源及决策依据。参赛选手在指定云平台上采集企业业务运营、内外部环境、财务等各类数据,同时运用大数据工具在互联网上采集相关数据进行清洗整理;然后与平台提供的数据形成完整的数据集,将数据集作为该队伍的数据源;最后通过场景化应用,搭建企业多层次数据网络,构建企业经营知识图谱。本次竞赛时量为180分钟。其中大数据分析师竞赛时量为60分钟。

校赛赛项规程原则上与当年省赛规程一致。竞赛全程在组委会裁判组监督下由竞赛平台自动评分,最终竞赛成绩由组委会裁判组审核签字后确定。


四、防疫要求


参赛队员应遵守长沙理工大学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否则,按违规处理,取消全队比赛资格。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15%


二等奖:二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0%


三等奖:三等奖不超过参赛队数的25%


优秀指导老师奖:参赛队数的25% (可空缺)


奖品内容:颁发获奖荣誉证书(纸质版及电子版)(由学校教务处颁发)。


注:城南学院参赛队伍单列一、二、三等奖,奖项设置与本部相同。


六、其他


后续赛事具体内容交流群内通知为准




教务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31日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