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识讲座 >> 正文
通识讲座预告:物联网安全现状与信任评估机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浏览量:

主要内容:物联网具有普适感知、成本低廉、智能处理的典型特征,在环境监测、智能交通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然而,伴随着设备规模的爆炸式增长,物联网面临着严重的数据与通信安全问题。本次报告将围绕物联网安全现状与保护机制展开,首先分析物联网安全问题现状,总结常见的恶意攻击及其行为规律;然后,对传统网络安全机制进行介绍,包括认证授权、访问控制、入侵检测、安全路由、加密与密钥管理等;最后,重点介绍基于信任评估的物联网安全机制,并分析与探讨在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的助力下未来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的可行途径。

报告人:黄明凤

报告人所在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4 3 19日14:00

地点:金盆岭校区6教303室

报告人简介:黄明凤,女,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38月入职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边缘计算、可信计算,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系列成果发表在IEEE JSACIEEE TDSCIEEE SMCA等安全与网络领域顶级期刊上,主持湖南省自主探索创新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973课题、自科基金课题多项,在信任感知计算方面具有丰富研究经验。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2020©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一楼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