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负责施工监控的世界最大跨度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成功合龙

分享到:
2021年03月19日 09:00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3月16日上午11点18分,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颜东煌教授和陈常松教授负责施工监控的世界最大跨度钢混结合梁斜拉桥——赤壁长江大桥成功合龙。

赤壁长江大桥为主跨720米的双塔双索面结合梁斜拉桥,主梁采用混凝土板和钢主梁上下结合的布置。结合梁斜拉桥受力复杂,设计与施工难度较大,此前世界上已建成的该类型斜拉桥的主跨不超过660米,而赤壁长江大桥一举突破了700米的大关。

世界纪录的背后是无数大桥建设者们的艰辛付出。赤壁长江大桥从主塔施工到主梁合龙共历三年多时间,颜东煌教授和陈常松教授带领赤壁长江大桥施工监控项目组团队,采用自创的大跨度桥梁自适应无应力构型控制理论与方法,解决了中边跨无配重平衡施工、单双节段组合循环施工下的钢混组合结构内力分配、大刚度边钢箱梁内扭控制和顶推主梁栓接合龙等多项技术难题,为大桥的高精度合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的施工监控工作受到了业主(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和监理单位(西安方舟监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家公路网规划》和《湖北省骨架公路网规划》中台(州)小(金)公路跨江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家发改委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示范项目之一。建成后,大桥将成为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及随岳、沪渝、汉洪监、京港澳、杭瑞等高速路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赤壁长江大桥将与2018年建成通车的嘉鱼长江大桥(920米的世界最大跨度的不对称混合梁斜拉桥,也是由我校颜东煌教授和陈常松教授负责完成施工监控)共同形成鄂南与湘北的大交通运输网络,对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全面贯彻“四为”方针,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让科研工作更好对接经济主战场是我校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方针,必将在全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文/张康 汪伦 图/凌李华 审/蒋友宝)

 

上一条:省科技厅对我校科技创新投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下一条:国际化学顶刊《德国应用化学》发表我校袁度博士重要科研成果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