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Advanced Materials》刊登我校材料学院张怡琼博士研究成果

分享到:
2021年09月27日 14:27 来源:科学研究部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张怡琼博士与合作者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30.849)上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科学研究成果,该工作以“Coupling Glucose-Assisted Cu(I)/Cu(II) Redox with Electrochemical Hydrogen Production”为题。张怡琼博士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

随着日益增长的低碳减排需求,电催化裂解水已成为电化学制氢的主要方法之一。众所周知,电解水是由两个半反应组成,包括阴极析氢反应和阳极析氧反应,其中析氧反应是四电子转移反应,反应历程复杂,需要较高电位驱动(大于1.23V),因此,析氧反应是整个电解水反应的速率控制步骤,也是关键的能耗反应。由于上述两个半反应之间的电位差较大,使得整个电化学制氢的耗电量较大,从而制约了电化学制氢的发展。张怡琼博士开发了一种新型高效的葡萄糖辅助Cu(I)/Cu(II)氧化还原与HER耦合制氢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阳极反应机理,降低了电解电压,从而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减少了电解制氢的能耗。

张怡琼博士致力于电化学储能与电催化电极材料的研究。目前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Small Methods、Smal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已发表SCI期刊论文29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4791?af=R 

/何小勇  审/张国强

 

上一条:我校组织2022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申报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第二次校内评审会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