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汽机学院教案编写实施细则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3:07 人气: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案编写实施细则

教案是体现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对课堂教学的总体设计和组织安排,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础,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为做好教案编写规范与管理工作,促进教案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案编写的要求

(一)教案封面、扉页上的课程基本信息。

1.教案封面要求:应填写课程名称、课程编码、总学时(周学时)、开课时间、适用年级、专业、使用教材、授课教师等信息。

2.教案扉页要求:应填写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信息。

3.每学期每门课程应有规范的教案封面(含扉页上的信息)。

(二)设计编写教案

1.教师每学期任课都应编写新教案。教师任新课或同一大纲同一版本教材的课程任教未超过二轮的课程,应编写详细教案。驾驭课堂教学能力较强、有较好教学经验的教师可编写简略教案。

详细教案是指正文部分对教学内容做了较为详尽的表达,较为充分的体现了教师对教学过程的设计。主要包括:章节、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复习旧课、引入新课、提问与练习、小结、布置作业等。简略教案是指正文部分对教学内容仅做了思路和纲要性的表述,但对教案过程和设计应有较充分的体现。无论是详细教案或简略教案,都应在各个环节说明需用时间。

2.教案应根据课程特点按教学章节内容编写,也可细化到每一教学单元编写。

3.实验、实习、设计、公共体育课等课程教案的编写参照理论课程教案编写的原则,并根据上述课程的特点编写教案。

4.在编写教案时应突出以下要点:

第一,确定教学目的。教学目的要反映学院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教授知识的深度、广度、教学层次;技能训练、能力培养;思想素质教育。

第二,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过程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及时矫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

第三,确定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了解并分析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特点。根据课程的重点、难点选定教学方法。多媒体课件是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某些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应制作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但多媒体课件不得替代教案,必须按要求编写教案。

第四,撰写教学后记。教学后记是教师对本章节教学效果反映的总结、分析,可以全面审视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肯定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三)教案编写时间要求。

教师编写教案应在上课前完成,在每学期开学时上交本学期所授课程的教案。

 

 

 

 

 

 

 

 

 

 

 

 

 

 

 

 

 

 

  

20   -20   学年第  学期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任课教师:

教师职称:

教师所在系别:

 

 

 

长沙理工大学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全课程教案

                            编写人:

课程名称

 

课程

编号

 

学分

 

授课对象

专业

 

年级

 

 

班级

 

课程性质

 

与本课程关联课程

先修课

 

后续课

            

本课程学时与分配

总学时

 

理论

学时

 

实验课时

 

上机课时

 

授课时间:第  周至第  

周学时

 

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

考查

考核成绩

 

平时成绩

 

实验成绩

 

 

 

 

 

教材

与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