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汽机学院课程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3:09 人气: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课程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实施办法

 

 课程设计(包括学年论文、大作业等,下同)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课程知识来研究、解决具有一定综合性问题的专业性训练。通过课程设计,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使用文献资料、进行科学实验或技术设计的初步能力,熟悉论文写作的程序和规范,为毕业设计(论文)打基础。为加强课程设计教学管理,提高课程设计环节的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学基本要求

1. 课程设计教学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课程和相关知识为基础,加强基本功训练,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教师因材施教、严格要求相结合,抓智力因素教育与非智力因素教育相结合,实施素质教育。

2.课程设计教学大纲要求:

1)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是开展课程设计教学的基本依据。教学大纲的编制应遵循科学性、可行性、先进性和整体优化,紧密结合课程内容体系,符合学生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原则。要将教学改革成果融入教学大纲中,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的有机结合,注重“因材施教”,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

2)凡培养计划中设置的课程设计,都必须制定相应的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3)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的内容一般包括:课程设计名称;课程设计负责人;设计周数与学分;开课单位;课程设计的性质、目的和任务;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课程设计的基本教学要求;成绩评定标准;大纲执笔人、大纲审定人。

3. 课程设计任务书。课程设计任务书由指导教师填写并经系主任签字后生效。内容包括:①题目;②主要设计内容;③已知技术参数和设计要求;④工作计划进度安排;⑤指导教师与系主任签字。

4.  课程设计说明书(或论文),设计图纸一般不少于1A1图(或折合为A1图),另有设计计算说明书1份(一般不少于3000字)。

二、 课程设计选题要求

1)课程设计的内容应属课程范围,应能满足课程设计的教学目的与要求,能使学生得到较全面的综合训练。

2)课程设计的选题应尽可能有实用背景,对模拟性质的“题目”应每年更新,不得重复使用。多人一题的内容侧重点应各有不同。

3)课程设计的难度和工作量应适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既工作量饱满,又经过努力能完成任务。

、课程设计题目可以由指导教师拟定,并经学院组织专家集体审定。课程设计的题目也可以由学生自拟,但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并经学院专家组审定,同意后方可执行。

四、对指导教师的基本要求

1.指导教师的资格。课程设计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

2.  指导教师的职责:

选择题目,拟定任务书,制定工作计划,作好各项准备工作。

向学生下达设计任务书。

对学生课程设计过程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

评阅学生完成的课程设计资料与文件,根据学生课程设计成果、独立工作能力、平时表现以及发挥等情况,对学生的课程设计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必要时组织学生答辩。

按文档管理要求将学生装订成册并装袋的课程设计归档,并提交课程设计工作总结存学院。

3. 指导人数要求。每位指导教师指导课程设计的人数,因课程不同而不同,一般不超过 30人。

4. 指导时间要求。指导教师每个工作日指导时间一般不少于 3小时。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必须请假,需经分管院长批准,并指派其他教师顶岗。

五、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学习态度要求。有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和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有抄袭他人设计图纸(论文)或找他人代画设计图纸、代做论文等弄虚作假行为者一律按不及格记成绩,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2. 学习纪律要求。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每天出勤不少于 7小时。如因事、因病不能上课,则需请假,凡未请假或未获准假而擅自不上课者,均按旷课论处。

3. 公共道德要求。要爱护公物,搞好环境卫生,保证设计室整洁、卫生、文明、安静。严禁在设计室内打闹、嬉戏、吸烟、下棋和玩游戏。

六、课程设计检查

1. 整个课程设计进行过程中,指导教师都要随时对学生的课程设计进度和设计质量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和学生所在学院汇报。

2.学院负责对课程设计各环节的检查,并组织抽查答辩。

3. 教务处不定期派人深入课程设计现场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课程设计计划的落实情况,课程设计的进展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和指导效果,学生的出勤与表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