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汽机学院“金课”建设及评选方法草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3:12 人气: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金课”建设及评选方法草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学习领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坚持“以本为本”、 切实推进“四个回归”,贯彻落实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育工作思路,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为着力抓好能反映学科、专业特色的课程建设,从而带动其它课程的建设,以达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特制定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金课”建设及评选方法。

第二条 课程是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载体,在人才培养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和基础性。课程建设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课程建设的水平、质量和成果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

第三条金课是指具有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显著教学效果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建设一批辐射性强、影响力大的金课,可以大范围地推进全院的课程建设,带动全院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第二章金课建设任务要求

第四条 制订科学的课程建设规划。在课程建设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幕课、雨课等建设标准和要求,采用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第五条 重视课程改革。金课建设能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国内外同类课程改革趋势和建设方向。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体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相结合的原则精神,具有明显特色。

第六条 切实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金课一般由学术水平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主讲,并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第七条 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准确定位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金课的教学内容要先进,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第八条 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课程要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答疑、讨论、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发展,成效明显。

第九条 重视教材建设。金课教材应是规划教材或最新的优秀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第十条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要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金课主讲教师要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第三章金课评价内容

评审指标

评审要素

评审内容

教学改革

工作基础

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有规划,制度健全;

课程在整体教学体系中能较为长远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课程建设有部署、有措施,效果明显;

有校级以上(含校级)的教学研究立项或成果项目。

教学内容

课程体系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能体现21世纪人才培养要求,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学科发展的要求。  

教学内容能反映“宽口径、厚基础、重素质”的教育思想。

课程内容更新及时合理,增删处理得当,体现理论联系实际,反映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引进学科发展最新动态。

课程改革目标明确、措施有效、总结及时、效果明显。

教学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适宜,先进、灵活、注意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文献查阅能力。

教学要能实现多方面的教学功能,主要包括知识再现功能、集成功能、交互功能、虚拟功能等。

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能运用直观性教具、电化教具等。

在教学中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教学效果好。 

教学能力

教书育人

教师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有崇高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重视学生全面素质培养。

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无教学事故,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五年内有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奖励。

学术水平

近三年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不少于1篇。

近五年至少主持过1项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近五年至少指导学生获得1项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1项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教学状况

教材使用

教材能体现教学大纲要求,内容适合专业课程体系的要求;

选用教育部批准“面向 21 世纪课程教材”或教育部推荐的优秀教材或国内近五年出版的高水平教材。

有参考教材、辅助教材和教学补充材料。

教学管理

教学计划规范,教学大纲等文件齐全,教学大纲向学生公布。

教学档案齐全,包括教案、讲稿、大纲、习题库、试卷库、参考资料、影像视频资料、学生作业等

有辅导答疑制度、作业检查制度且实施效果好。

已建成题库并投入使用。

有调整教学计划、修订教学大纲的过程记录且实施效果好。 

教学效果

学生评教

授课班学生对教学满意率。

专家评教

教学督导对课程评价意见。

同行评教

教学同行对课程评价意见。

领导评教

学院领导对课程评价意见。

第四章金课评审办法

第十一条 教师申报,申报材料包括:

1)根据金课评价内容体系撰写的课程总结,内容包括:课程简介、自我评价结果及其它说明、课程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的设想等。

2)辅助材料包括教改内容、课程大纲、使用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多媒体教学材料、教学日历、典型教案、课程小结、考试样卷及反映其他形式考试情况的材料、反映课程改革与建设效果文件、反映教学态度,教书育人的旁证材料、学生、督导、同行专家、院领导结论等。

第十二条 教师发展中心及教务办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

第十三条 学院组织专家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审。

第十四条 学院网上公示。

第五章金课奖励办法

第十五条 获得院级“金课”称号的课程由学院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第六章金课评审周期与时效

第十六条院级“金课” 称号课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3门,遵守宁缺毋滥原则,课程“金课” 称号有效期为5年。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如与上级主管部门最新规定有冲突,则按上级主管部门最新规定执行。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