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最新资讯
专业设置

交通运输工程(学术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14:13 人气:

 

硕士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术型)

学科代码082300   学科级别: 二级

 一 、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涵盖道路与铁路工程、交通规划与理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四个二级学科。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主要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两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是1986年长沙理工大学首个硕士授权点。本学科具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该学科有交通部第一批重点投资建设的“汽车运用工程实验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之“大型结构碰撞实验室”。2002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车辆轻量化及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在汽车安全与车路协同技术、汽车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技术、汽车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车辆零部件创新设计和制造技术等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科研与实验条件。近年来,已获得部省级奖励4项,科研成果转让3项,发表论文100多篇。

 二、 培养目标

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汽车运行品质、安全可靠性和监测维修等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与科研作风。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可在某一研究方向得到具有理论和实际意义的成果。毕业后可从事汽车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汽车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技术、汽车安全与车路协同技术、汽车交通设施安全技术、汽车安全结构CAD/CAE/CAM一体化研究、汽车碰撞试验技术、汽车电子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与开发的工作。

、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