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最新资讯
专业设置

机械工程(学术学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11:26 人气:

硕士点学科:机械工程(学术型)

学科代码:0802   学科级别: 一级

一、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本学科于1992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具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海外教学名师1人。本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为优秀。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车辆轻量化及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具有与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凝练,在四个二级学科领域均已形成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机械工程学科已获得部省级奖励12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发表论文500多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与计算应用技术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使其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扎实肯干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技术文献,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硕士毕业后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独立承担技术开发和创新工作或管理工作,具备进一步在学术领域深造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能力。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

机械电子工程

3

机械设计及理论

4

车辆工程

5

先进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

6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