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09:46 人气:


2022年11月29日10:50,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协会会士、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雷亚国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智能车辆与智造前沿”专题论坛。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主持,副校长胡永乐、书记施一满、副院长胡林、副院长毛聪、副院长尹来容、副书记唐宏宾、胡波、汪红兵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雷亚国教授的报告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维运》,详细介绍了机械装备智能维运的四个构成,分别是机械动态建模、智能故障诊断、剩余寿命预测以及运行维护决策。该报告中,雷教授主要围绕大数据智能诊断这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智能诊断所面临的很多挑战,数据的质量参差不起、大数据信息表征难、可用故障数据匮乏和检测数据隐私性强都是他所面临的挑战。然后,介绍了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之一是大数据异常数据段检测与清洗方法。针对监测大数据价值密度低的问题,提出了改善方法,从而提高数据质量。研究工作之二就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诊断方法,实现了不同工况下的装备多故障智能诊断。第三个研究工作就是保证数据隐私性的协同智能诊断方法,实现故障诊断知识迁移与协同建模。这项研究运用于能源、交通、航空、风机故障、列车脱轨以及飞机失事等多项领域,极大的减少了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

整个报告会现场汽机学院师生们围绕感兴趣的问题与雷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很活跃,通过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启迪了学生们创新思维,督促学生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养成探索习惯,提升学术能力,促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余银红 图/张俊峰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