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术交流

东南大学殷国栋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0:02 人气:


2022年11月30日14:30,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国家杰青殷国栋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智能车辆与智造前沿”专题论坛。本次报告由汽机学院院长胡林主持,副院长毛聪、副院长尹来容、章杰、罗源嫱、王丹琦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殷国栋教授做了题为《融合车路协同的智能驾驶理论、方法与实践》的精彩报告,该报告先从自动驾驶进化史进行介绍,引出环境感知是自动驾驶最基础最核心的技术。从感知方式层面,通过同域多状态融合感知和跨域车路协同感知的方式,获得全面的车辆状态和环境信息。

在同域融合感知方式中,设计异构多模态传感器漂移在线检测方法,突破性地解决了感知单元相对位姿变化后的精确重标定向题;提出了基于双容积卡尔曼滤波的车辆状态参数联合估计,这种状态估计具有显著的鲁棒性和非线性估计特点等。在跨域协同感知方式中,提出CNN+RNN的多目标状态估计方法;利用圆形碰撞检测法获取趋于碰撞的目标并发出预警;设计轻量化的图像相似度孪生网络与轨迹相似度孪生网络;等等。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应用和测试。最后殷国移栋教授提出展望,通过深度融合多源感知与智能决策,单车智能驾驶过渡为车路协同智能驾驶,通过车辆协同,将完成最终的智能交通系统转变。

通过报告,大家真实的感受到了殷教授在智能网联汽车以及高端机械装备领域的研究造诣与丰厚积累。殷教授的学术观点为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促进整车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等进一步融合,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提供了动力,也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智能制造领域最前沿、最高端的科学技术,开拓了全体师生的眼界,为全体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文/余银红 图/吴霖滔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