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孙剑教授做客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

作者: 来源:汽机学院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10:25 人气:


2022年5月18日10:00,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孙剑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汽机学院分论坛。汽机学院王方等老师和100多名研究生出席,讲座由胡林教授主持。

孙剑教授首先给长理学子介绍了基于场景的虚拟测试技术,阐述了全面系统的测试是保障智能汽车行驶安全的核心,提出要保障智能汽车快速上路、要通向自动驾驶,仿真测试是核心途径。还给同学们展示了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场景自动化重构与派生、测试自动化与加速测试、双向交互式连续场景。接着讲到自动驾驶加速测试技术,孙教授介绍了几种加速测试的方法:通过优化生成测试的样本场景、加速评估汽车事故率、加速捕捉汽车危险场景。从事智能汽车方向的同学与孙教授深入探讨了测试场景的拟人化如何实现的问题。最后孙教授提到自动驾驶测试公共服务平台,需要搭建公共测试服务平台,研究自动驾驶算法。并为我们介绍了一种叫OnSite测试平台,可以提供测同场景去做测试,还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要提升测试场景覆盖度和优化高维时序场景测试。孙教授讲述完毕后,与长理师生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整场讲座下来气氛热烈,师生互动积极,展现了长理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孙剑教授就基于场景的自动驾驶加速测试方法与技术为长理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孙教授的介绍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当中!

孙剑为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流理论、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交通系统、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他研究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主持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孙剑教授还兼任《 IET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中国公路学报》等6本国内外期刊副主编或编委,以及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交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副主任等;并先后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和人才计划。

   


                           


  文/肖昌华 刘俊艺 图/王开心  审/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