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37 人气:

长理工汽机院党〔2017〕 9 号

为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现就在全院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固定党日时间

学院将每个月第1周的星期二确立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活动时间可以顺延。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

二、明确参与对象

支部主题党日参与对象为本支部所有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不参加。根据支部主题党日内容,可以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参加。

三、合理确定主题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和党味,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活动。

1.组织学习讨论

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国情、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帮助党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开展党性分析

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引导党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民主议事决策

对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任务、按期换届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及时通报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定期公开决策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4.服务党员群众

开展志愿服务、公开承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5.集中交纳党费

党员应在党日活动时按规定交纳党费,本人因故不能参加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交。党支部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每半年公示1次。

党支部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廉政教育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四、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指导检查

各支部要把开展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学院党委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党支部每学期向所在学院党委报告1次主题党日开展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2.注重提高质量

各党支部建立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实行纪实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要区分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学习任务,统筹安排主题党日。在校外进修培训、带队实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的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或其它有效方式参加。

3.落实工作责任

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对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的党支部,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不负责任、工作不力的党支部负责人,要诫勉谈话。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1年内累计3-6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4.营造活动氛围

    党支部要不断创新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工作模式,切实把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性、思想性、生动性与务实性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参与。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加强对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认可度和活动的参与率。要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特色做法、成功经验,推动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