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委员会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制度(试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39 人气:

长理工汽机院党〔2017〕 10 号

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基层组织生活更加经常、认真、严肃,现就开展我院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定制度如下:

一、把握“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因支部特点设有党小组的,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 支部党员大会则可以半年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方法。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等。

“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地,创新“三会一课”的具体方式,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上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

二、明确“三会一课”的纪实措施

“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一般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制定年度计划。年初,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学院党委备案,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

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由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编印下发,党支部明确专人(一般为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定期报告情况。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学院党委报告1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党支部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学院党委对每个党支部明确专人联系,对其开展“三会一课”从严指导把关。涉及发展党员、党内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等重大事项时,指派党委委员列席指导。

三、强化“三会一课”的监督检查

学院党委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的基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实施,抓常抓细抓长。学院党委要建立管理台账,每季度要对所属党支部开展1次抽查,每年要全部检查一遍。要把“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执行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必述内容,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

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