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44 人气:

长理工汽机院党〔2017〕6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7〕36号)文件精神,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加强党委中心组、师生党支部“两学一做”日常学习教育。

二、学习对象

汽机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

三、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教育,在广大教职工党员中牢固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观念,在广大学生党员中牢固树立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践行“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学习任务

1.在“学”上深化拓展。党委中心组组织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每次一至两名成员进行主题发言,其他成员撰写专题学习提纲。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党员干部要深入党支部带头学习,带动所有学员学。

学习内容: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牢记和践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准确抱我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站率,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主线’、‘两个一百年’目标、三个价值引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依法治国、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教育部党组织印发《普通高等学习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文件,不断加强和完善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在“做”上深化拓展。围绕“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深入开展实践活动。要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组织党员采取佩戴党员徽章,设立迎新党员示范岗、学风督导队党员先锋岗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党员干部给普通党员示范,普通党员给群众示范,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3.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党委中心组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中心组成员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院党委书记每学期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授课,一学年授课两次。

4.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围绕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一检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院党委领导上党课,书记、副书记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上党课,院领导给各支部上党课,邀请校领导给全院党员上党课。严格进行“党性体检,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做法;推行党支部“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查摆整改突出问题长效机制;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推进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试行党员积分管理等。

五、主要措施

1.常态长效抓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固定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常态化抓好日常学习教育,坚持把个人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要求各支部要求对自学书目、内容、进度、心得笔记等提出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每学期末上交党委备查,做到可查必查;集中学习,每学期明确3个主题,任务到人,每个活动任务有一个支部负责安排,其他支部参与学习,列出安排表存档备查,做到应学必学。围绕主题,个人领学与党员心得交流相结合,增强学习时效性性。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学期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形成上级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面向全体党员讲、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讲、优秀党员示范讲党课长效化机制。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邀请党性教育报告员到学院讲党课。邀请组织部选聘的党性教育报告员,每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3次。

4.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贯彻问题导向,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党委报告1次,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

5.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以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

6.召开高质量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7.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每年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或累计6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8.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把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学院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验”,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建主体责任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每年分析排查,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

9.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双评双述”工作。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推行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建立经常性督导机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向上级党组织和本支部全体党员述职和接受评议”的“双述双评”工作;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试行党员积分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问题,力争经过2-3年时间,实现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全面达标。

10.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为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成百强大学,凝心聚力,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针对不同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展示先锋形象。

六、组织领导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各党支部具体实施。

1.层层压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分党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层分类细化措施办法,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作为必述内容,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2.注重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学在前、做在先。要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进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3.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在线学习平台等载体,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情况通报、专题专访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人物、好事迹,为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