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最新资讯
规章制度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教工支部联系学生班级暂行办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50 人气:

长理工汽机院党〔2018〕 13号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学风建设,促党风、转作风、提振教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师生互动,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我院实行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三育人”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联系原则

1.坚持科学理论学习原则。教工支部党员应坚守教书育人理念,将联系班级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联系班级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以及发展党员工作。

2. 坚持教工表率示范原则。教工党员要以身作责,在教工岗位上展现优良师德师风。在日常行为中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教学岗位中爱岗敬业,严谨教书育人,悉心答疑解惑,勇当教学科研先锋。

3. 坚持专业相关原则。为加强师生交流的学科对应性,院属各教工党支部分别联系专业相关班级。给予联系班级学生专业学习方法、科学研究素养、创新意识等方面的指导。

4.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原则。联系班级工作应与学生成长成才培养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联系工作内容重点落到学风建设的实效性上。

三、联系职责

1.指导建立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党章学习小组是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形式,教工支部党员应通过带领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的形式,参与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加强对联系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培养。

2.督导学生课堂秩序。履行专业教师教学职能,在任课过程中加强考勤,严肃课堂纪律,文明学生课堂行为。每周对联系班级课堂督导不少于一次,于每周五填写督导记录单并签名后由联系班级党员交至本科生党总支。

3.指导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教工党员要分析专业发展趋势及就业形势,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对学生学业或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

4.解决学生困难。教工党员要帮助联系班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主动与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联系,通报情况,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学生排忧解难。

5.参与班级重大活动。教工党员要本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原则,不定期有针对性地参加所联系班级学生组织的班会、座谈会或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各类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

6.教工党员公开课(实验)。每学期院属教工党支部党员应在联系班级上一堂公开课,邀请教研室教师和相关专业班级学生代表旁听,提升教学质量,活跃教学氛围。

四、考核评比

1.联系班级的教工支部要将联系班级的工作纳入“两学一做”的个人承诺,认真履行职责。

    2.联系班级的教工党员工作纳入年度“两学一做”、支部“五化” 建设活动进行考核。学院党委依据联系情况对各支部进行考核,于每学期第十六周评选出“优秀党支部”和“优秀教工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