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战‘疫’有我,做好自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14:09 人气:

各团支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要求,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更好地提高我院团员青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广大同学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现决定开展“战‘疫’有我,做好自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战“疫”有我,做好自我

二、活动时间

   2月15日—2月28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线上专题支部会议

活动期间,各团支部至少召开一次线上会议(见附件一),宣传防疫手段,及时传达防疫信息,引导支部成员承诺践诺,影响、带动身边人群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倡导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配合辅导员、班团干部的工作。

       (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专题线上学习活动

活动期间,各团支部组织班级成员关注“青年湖南”“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及时关注发布的相关疫情信息,参与“共青团中央”里面的“疫情问答”,学习掌握相关新型冠状病毒基础知识,通过官方渠道获得正确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三)开展#同江同湖同舟共济#微博话题参与活动

           活动期间,各团支部组织班级成员参与#同江同湖同舟共济#微博话题,在发博中表达对一线同胞的支持,附上左侧图片(或长沙理工大学阳光传媒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中其他相关图片)并@学院官方微博和长沙理工大学阳光传媒官方微博参与官方互动,为武汉更为中国战“疫”贡献精神力量。

(四)开展“武汉加油”文创产品设计活动

活动期间,鼓励汽机学子设计以“武汉加油”为主题的物品(见附件二),推荐使用AutoCAD/ug/soildworks/Creo等制图软件,作品可为原创,也可在现有模板基础上进行修改。活动旨在充分调动汽机学院学生学科特长、展现汽机学子精神风貌、树立正确价值观与人生观,贡献汽机学子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五)“疫情之下的思考”主题调研

面对此次疫情,通过网络查阅、电话采访、线上调查问卷等形式,结合所见所闻所想,撰写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参考选题:疫情防控与地方治理、疫情防控与信息传播、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与国家经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与世界、重大疫情之下的行业、重大疫情之下的生活、重大疫情之下的学习、重大疫情之下的家庭等。

调研小组可以根据讨论情况,更加细化的就某一方面、某一行业展开进行调研,自行确定调研报告的选题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团支部要加强统筹规划,围绕主题团日活动要求,做到本支部团员的全覆盖,活动可以分阶段、分层次开展,避免形式化,引导广大学生做好自我,共同战“疫”。所有活动以安全为前提,均为网络开展,不进行线下活动。

(二)注重宣传引领

依托学校、学院的团属媒体平台、QQ群组等对活动做好有效宣传和引导激励,及时报送作品,及时总结经验,完成团日活动后及时将活动内容等在本支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并鼓励各团支部积极投稿至汽机视界(clqijishijie@sian.com),学院将进行择优推送,确保本次专题教育活动落细落实,发挥团组织在关键时期的思想引领作用。

 (三)做好总结推广

活动后期,请各团支部于3月2日22:00(星期三)之前将团日活动案例、工作经验、文创作品(每班至少3份)及WOrd 版设计理念发送至院组织部邮箱(qjxyzzb@163.com),活动方案及工作经验学院将择优推送至校团委,届时校团委将择优进行表彰奖励。

(四)“疫情之下的思考”主题调研活动

建议4-8人为一组进行,设组长1名。主题调研活动自主报名,自主组队。各团队需在2月24日前确定选题,以支部为单位将报名表发送至汽机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qjxyzzb@163.com;在3月2日22:00前将调研报告发送至组织部邮箱。

五、活动组织与评比

   1、根据支部组织和作品(调研报告)提交情况,评集体奖若干,结果将纳入五四评优中。

2、根据每项作品的提交情况,评一二三等个人奖若干。

 

附件:

1、“战‘疫’有我,做好自我”线上主题团支部会议方案

2、“武汉加油”文创产品设计活动策划书

3、“疫情之下的思考”主题调研报名表

4、全面了解和追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15日